【第168期】暑假輕旅行 酷玩台灣 就是愛南投

【記者/陳遍綠報導】南投縣位居臺灣本島中央,是全臺灣唯一沒有臨海的縣,

面積約4100平方公里,以臺灣最高峰-玉山為準點,用41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綿延出層巒起伏的綠海景觀,臺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蜿蜒而過,最美麗的湖泊「日月潭」點綴其中,交織出令人讚嘆的山水奇景。這裡有瑰麗的自然環境、溫和宜人的氣候、風姿多采的文化、豐富多樣的物產和淳樸熱情的居民;循著境內七條旅遊路線,您可以飽覽南投各地好風情,四季都有不同的景緻跟玩法。

【日月潭風景區】

    為台灣八大著名風景之一,深受國內外遊客的最愛。日月潭景色混然天成,湖景幽美,週邊景及遊憩設施也相完善,加上豐富的文化及自然資源,使日月潭四季黃昏皆呈現不同感受。水岸湖畔浪漫行,單車環湖自遊走,更是來到日月潭可以近距離徜徉享受它的美。

   「向山遊客中心」位處台21線水社隧道附近,鳥瞰建築物,猶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其中兩個長度達三十四公尺高八公尺的超大跨度之頂版結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穿過寬闊的跨距空間,直接映入遊客眼中,創造了人與自然間發展對話的舞台,雖為建築物,但若說它是一件藝術品也不為過。

【武界部落】

   位於南投山谷間,如同仙境般美好純淨,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雲瀑洶湧的在山與山之間流竄著,驚為天人,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距離溪頭17公里,佔地40公頃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位於溪頭往阿里山健行熱線之中途站,海拔1,600公尺,一年四季花期不斷;春櫻吐蕊、夏石楠花開、秋蘭飄香、冬楓相映。自溪頭孟宗山莊後的溪杉觀光道路進入,著名景點有石井磯、青龍瀑布、聚英村、花卉中心、松瀧岩與天地眼,其中松瀧岩與天地眼一般車輛不准進入,須步行或搭專車。

    過了溪杉公路上收費站即可見到「石井磯」指示牌,沿竹林小徑至杉林溪流旁,可見因長期受溪流侵蝕而形成一窪窪如水井般石洞的「石井磯」景觀;而「石井磯」下游地勢成直角下降,瀑水傾瀉形成「青龍瀑布」。聚英村為此區本部,提供套房、小木屋、露營區等食宿服務,停車場旁的花卉中心植有滿天星、繡球花與牡丹花。

   

【溪頭森林遊樂區】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森林遊樂區,是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之外,還有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相當適合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 

   溪頭內約有70種鳥類,建議不妨攜帶望遠鏡賞鳥。「大學池」池上架有五、六丈長、造型獨特的弓型竹橋,步行其上,左右搖擺,偶而輕霧飄上,猶如夢境。 「孟宗竹林」氣氛寧靜優美,隱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為蔣公行館,現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已有2,800 多年歷史的溪頭神木,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乃活的紅檜巨木,樹身中間因腐朽菌侵蝕而呈中空狀態,當年因砍伐經濟價值不高而得以留存至今,成為神木供人欣賞。

   

【水里蛇窯】

   水里蛇窯是臺灣現有最古老、最具傳統鄉土文化的柴燒窯。這座獨一無二的蛇窯有80年歷史,由民間經營,故稱民窯,至於蛇窯源自大陸福州,官窯則稱龍窯。蛇窯是順著斜坡地以土磚砌成,窯身甚長,遠望如蛇形,故名蛇窯。這種由坯土和木材共同創出的藝術作品絕非現代化窯製品所能比擬。

蛇窯內並特為遊客精心規劃傳統文化介紹和工藝及陶藝作品展示,另有蛇窯茶藝館供遊客休憩品茗。多媒體視聽室介紹陶藝藝術,陶藝教室則讓有興趣的遊客親手一嘗捏陶樂。

【桃米紙教堂】

    原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建築師為神戶所建造的臨時教堂,提供災民心靈慰藉,921大地震後遷移來台。除了富有歷史文化含意,紙教堂更像是陪伴居民重新站起的精神支柱,賦予當地嶄新的生命。其建築構想來自巴洛克時代的羅馬教堂,玻璃纖維外牆與58根紙管立柱構成的橢圓形迴廊,透過光照露出美麗樣貌,隨著四季、晨昏的轉移各有韻味,是日月潭周邊婚紗攝影的指標美景。紙教堂也是埔里鎮桃米社區的文化中心,設有自然農法施作與體驗的生態農場、在地食材餐飲與紙鋪等文創商店,每一角落皆是愛與互助的具體表現。

【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出自名建築師李祖原的設計規劃,佔地二萬六千多坪,耗時七年完工,融合中西方建築文化特色,巍峨聳立,非常壯觀,整個新建築乍看下彷彿金字塔形態。為中部地區一大信仰中心。

【車埕 /木業展示館、林班道、車埕火車站】

    車埕村位於明潭壩下方,村內有座號稱最美麗車站的「車埕火車站」,是集集支線最終點站。一旁的木業文化館則展示了車埕木業的發展史,林班道商圈有許多木製的用品,還可以DIY製作木工品,美麗的儲木池則使人留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