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最高敬佩!八旬志工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客家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分別於113年1月8日及12日上午11時在美濃區阿香廚房和新客家文化園區雨豆樹林下舉辦「112年度志工表揚活動」,表彰52位績優志工,其中林招娣女士服務達5000小時以上,榮獲「全國志願服務獎」銀牌獎,令人豎起大姆指致上最高敬佩之意,高市客委會對投入志願服務的志工朋友們表達最高敬意及誠摯謝意,感謝志工服務人群無私無我奉獻,戮力共同推展客家文化的精神。

此次表揚獎項,有全國志願服務銀牌獎林招娣、高雄市志願服務金質獎徐玉招等7位、銀質獎林明宏等6位及銅質獎馬玉珍等3位,以及高雄市客委會資深榮譽獎林郁璇等9位、服務獎王鳳英等26位。其中金質獎(服務時數達1250小時)獲獎人同時也是客語薪傳師的朱福珠隊長,現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擔任志工隊長,接待遊客及團體解說介紹客家歷史文物生動有趣妙語如珠,更非常積極推廣客語傳習,不論是學校小朋友,或社會人士學習客語,課堂上她總是循循善誘傾囊相授,因此也吸引不少粉絲「回鍋」複習客語。榮獲服務獎的彭余梅蘭女士,擔任客家志工長達15年,是80歲的長輩,長年來堅守崗位風雨無阻,高市客委會舉辦的活動從不缺席,背影引領後生輩不敢懈怠勇往直前,去年底到社區淨街,頂著豔陽汗流浹背,拿著長夾子跟垃圾袋沿街掃除,澈底發揮客家婦女勤奮硬頸精神,讓許多後輩肅然起敬投以感佩眼光。

▲本會特別獎(左起謝宜文 黃森蘭 秦美蘭 鍾振機 吳連昌 林郁璇 劉金蘭 鄭秀女)

▲本會樂齡服務獎(美濃場-左起林勝雄 陳都美)

美濃客家文物館的導覽志工群多為美濃在地人,在當地出生及成長,具備客家族群的人文知識並熟諳美濃自然地景及文史發展,志工們各具專長,例如志工隊長林勝雄老師、林明宏志工老師、曾振寧志工老師、羅亞惟志工老師具備優異外語能力,能全程用英文進行導覽解說,協助中英雙語導覽解說及用英文進行紙傘DIY體驗等客家藝文推廣服務,讓外籍遊客認識美濃及客家文化之美,用客家文化和世界各地交朋友。

▲高雄市政院服務獎(美濃場-左起黃森蘭 邱秋英 劉慶進 劉金蘭)

高雄市客委會主任委員楊瑞霞表示:志工是本會寶貴的人力資源,現在是高齡社會,許多長輩擁有豐富的歷練,有的人是退而不休、也有的人熱心服務,共同投入志工行列,減輕同仁的工作負擔,一年一度的表揚活動,只是本會對志工們的付出表達萬分之一感謝,也慰勞一年來辛苦和協助,新年之始楊瑞霞主委祝福所有的志工朋友新年快樂大發財,更提醒要保重身體注意健康,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來作快樂的志工。楊主委呼籲大家:歡迎有熱忱服務及對客家語言文化有興趣的退休或各界人士來報名擔任志工,共同推廣優美的客家文化。而文化需要傳承,也希望年輕人踴躍加入志工行列,拓展更多的施比受更有福人生經驗。

歡迎年滿18歲以上,不限經歷,具奉獻、服務熱忱及責任心,且對文化工作有濃厚興趣者,踴躍加入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志工服務行列,一同推廣客家文化。有興趣者可上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chakcg.kcg.gov.tw/Default.aspx)及美濃客家文物館官網(https://meeinonghakka.kcg.gov.tw/)下載報名表。

#高雄捷運報 #高雄新聞 #高雄在地媒體 #鮮新聞 #高雄新聞網 #鮮週報 #客委會 #樂齡志工 #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