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銀髮長輩食的健康安全 嘉藥送愛到偏鄉「呷健康 呷百二」

嘉南藥理大學長期關懷在地社區與偏鄉長者生活,日前USR「營造 Alia(e)n 宜居地計畫」團隊與高雄阿蓮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呷健康~呷百二」認識食品標章及飲食質地分級活動,活動中特別贈送由食品系師生研發的銀髮族介護食品「銀養粥-鮑魚干貝雞蓉粥」,讓阿蓮地區里民及銀髮族長者一同享用嘗鮮。

▲在志工帶領下嘉藥學生贈送即時營養粥給獨居長輩。

由嘉藥高福系范晉嘉老師及食品系陳佳慧老師主持「呷健康~呷百二」活動,帶領長輩學習辨識食品標章,勿購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食品;以「容易咀嚼、牙齦咀嚼、舌頭壓碎、無需咀嚼」四類飲食質地分級,教導長輩找到適合自己飲食的食物。在阿蓮里黃靖娟里長陪同下,嘉藥師生走入鄰里關懷獨居長輩,分贈「即時調理包-銀養粥」,平時獨居的馬阿嬤表示,採買烹調都有難度,即時餐包在肚子餓時隨時可以食用,且味道跟現煮的一樣,對於沒有牙齒咀嚼的她實在很方便。

▲嘉藥食品系陳佳慧老師研發「即時調理包-銀養粥」獲得銀髮友善食品標章認證。

嘉藥執行USR計畫至今已6年多,師生們長期深入偏鄉瞭解社區民眾需求,推廣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協助居民將當地新鮮食材入菜,挖掘在地文化特色,傳承環境永續精神及保護外,也察覺到偏鄉長者的需求,藉此食品系陳佳慧老師研發出適合銀髮族或牙口不好的民眾可以食用的「即時調理包-銀養粥」,調理包以少量多餐的型式製作,讓獨居或不方便外出的長者能夠食用,產品更獲得銀髮友善食品標章,未來將陸續研發不同口味,讓長輩吃得安心又健康。

▲嘉藥高福系范晉嘉老師帶領長輩學習辨識食品標章。

嘉藥副校長兼研發長張翊峰表示,嘉藥長期執行USR計畫,透過USR共好的理念,瞭解社區鄰里需求,再由師生提供創意發想並研發產品,廠商供應機台三方共同合作做出對銀髮族有幫助的即食餐食,是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典範。

▲嘉藥陳佳慧老師教導長輩找到適合自己飲食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