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立法委員劉世芳:我喜歡濟弱扶傾

高雄足球迷,下次看德甲、西甲、英超足球比賽,記得約民進黨高雄立法委員劉世芳,她也喜歡看德甲、西甲、英超。劉世芳喜歡體育,運動強調比賽公平,她也喜歡追求公平,投射到政治上,讓她致力於打抱不平,為人民討公道,只要人民遇到不公不義之事,她就會力挺相助,她坦言,「我的個性比較喜歡濟弱扶傾。」現在,劉世芳力拼連任高雄第三選區左楠地區立委,繼續幫助需要她幫助的民眾。《鮮週報》訪問劉世芳,談一談她推動體育的故事與對高雄的願景。高雄市民現在可到高雄市捷運站與高雄7-11免費索取《鮮週報》。

        劉世芳,鋸木廠工人的孩子,沒有雄厚的家世背景,她父母靠標會,供她上學。她讀理工科,個性比較像男人,爽朗直率,喜歡運動,她在台灣讀淡江大學化學工程系,經常去爬山,學成後到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讀環境工程碩士,因為一個人在美國,不常從事團體運動,就變成游泳與慢跑,「現在,我還是經常游泳,可以放鬆心情,活絡筋骨。」

        大家對劉世芳的第一印象,多是曾任高雄市副市長與現任高雄立委,其實,她還有一個陽光熱血又快樂的身分,高雄足球委員會主委。劉世芳與足球的故事,從她與兒子之間說起。劉世芳愛運動,她兒子也愛動,讀幼稚園時,老師帶她兒子參加足球俱樂部,踢足球,本來只是踢興趣,到了國小與國中,越踢越專業,今年讀高中,到日本面試,日本足球教練覺得她兒子有足球資質,現在日本讀書踢球,「我兒子本來是踢中鋒,現在踢左邊鋒與右邊鋒,我參加立法院足球比賽,與駐台大使比賽,擔任守門員。」母子2人,一攻一守。

        將來劉世芳兒子會不會當台灣國腳與踢職業隊,劉世芳說,「兒子的未來,讓他自己決定。」劉世芳在陪兒子踢足球的過程當中,發現一些喜歡踢足球的孩子,因為來自弱勢家庭,得不到資源讓他們繼續練足球,路見不平就想打抱不平的劉世芳,決定從政策與教育層面來幫助弱勢孩子,補足落差,讓弱勢孩子也能繼續追求自己的足球夢,因此她擔任高雄足球委員會主委,大力推動高雄足球,從幼兒扎根,舉辦高雄市幼兒足球錦標賽、港都盃、主委盃與各種國際邀請賽,成立高雄企業女足的高雄陽信銀行女足隊,促成中油公司將於近日成立企業男足隊,更成功爭取3.5億經費,在楠梓設置人工草皮足球場,致力健全大高雄足球環境,也積極推動足球運動產業鏈與國際交流,善用高雄好天氣,邀請日本、韓國職業球隊來高雄進行移地訓練,帶動台灣足球發展。

        對體育,劉世芳路見不平,力挺相助,她經常善用各種資源來幫助未成名的運動員,排除各種不公平的待遇,去追求自己的體育夢,「因為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年寒窗無人問,未成名的運動員,更需要幫助。」對政治,劉世芳同樣路見不平,力挺相助,她發現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對高雄左營眷村弱勢眷戶不公平,從立法層面,去除各種不公平的對待,她積極與軍方協調斡旋,讓佔用戶免於流離失所,修正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讓弱勢眷戶享有應有的補助,「因為照顧弱勢,是民代天職,看到弱勢景況轉好,心理一股暖流。」

        高雄,是船艦產業龍頭,左營,是海軍大本營,劉世芳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歷練,推動整合船艦與國防的完整產業鏈,打造高雄成為國艦國造的首要基地,她主動擬定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提升本土國防產業能量,創造穩定的工作機會,讓國防產業人才留在高雄,努力監督國艦國造進度,爭取預算,整合

產官學界,「我期盼國防自主產業,成為高雄本土化產業的火車頭。」

        「弱勢優先,人民第一。」劉世芳經常把這句話,化為實際行動,從早到晚,無數晨昏,劉世芳只要發現弱勢與人民遇到不公不義之事,就會透過不停的會勘、拜訪、提案、協調、座談會、記者會、公聽會,從立法政策層面,還給弱勢與人民,一個公平公義的生活,「我的個性比較喜歡濟弱扶傾,人家需要我幫忙他的時候,我就會去幫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