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運動中心戶外廣場3D列印技術 獲2024德國 iF設計大獎!

高雄市美濃運動中心景觀改善工程於112年5月完工,戶外廣場3D列印街道座椅由趙建銘建築師採用「Flowing Rhymes」意象設計,從72個國家、近萬件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世界4大設計獎項之一,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 「德國 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24」的肯定。

▲德國 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24

水利局表示,本案為台灣首座機械手臂3 D混凝土印列作品,設計及營造過程運用多項數位軟體,在入口廣場以「瀰濃」水的意象為主題,導入機器人手臂3D列印技術,打造像自然河水般優美曲線的街道座椅,使用大弧度的曲面,是過去以傳統工法難以達成的設計,目前可以透過水泥3D列印的方式輕易達成目標。

▲機器人手臂3D列印街道座椅

▲街道座椅

除了入口處前衛的地景,另外在運動中心的周邊景觀環境亦串連既有運動設施、增設停車空間,並結合校區設置環狀步道,在跑道、步道與竹仔門排水岸邊設置平台節點,串聯整體運動與休憩的動線,注入校園青春繽紛色彩並增添充滿活躍的生機。

▲街道座椅地景廣場

美濃運動中心景觀改善工程,係由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逢甲大學建築學院ROSOCOOP實驗室、園泰營造及永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除了精心打造為旗美地區營造具科技教育、水岸地景、人文藝術的在地特色運動公園外,並提供各年齡層的市民朋友來運動、散步及休憩的好地方!

#高雄捷運報 #高雄新聞 #高雄在地媒體 #鮮新聞 #高雄新聞網 #鮮週報 #美濃運動中心 #德國iF設計獎 #3D列印 #街道座椅 #科技教育 #水岸地景 #人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