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新工藝—跨域實驗創作 擺脫規矩的束縛 追尋自由的綠色循環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今(2)日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式開展的「半熟新工藝」展覽,展覽以挑戰當代工藝與前衛的實驗性創作,用最大膽的自由度與彈性度,理解與包容工藝各種可能的發生為題,展出四大類工藝媒材的跨域作品。開幕當天邀請產官學等各界貴賓共同參與,包含跨部會合作單位農委會林務局科長王芳、屏東科技大學木材與科學設計系黃俊傑教授、曾省三老師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李建佑助理教授及參與本次計畫的學員們等。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半熟」意謂創作者在學習過程中不完全被拘束、具有自由思維過程而不被「框架」的工藝,「新」則代表具有當代性、跨域性的新想像,創作者們以半熟自由觀帶著新的思維,從綠工藝的自然、尊重與包容的內涵,突破規矩性的創作框架。從2017國產材元年開始,工藝中心與林務局共同推動國產材的運用,思考如何以國產材達到減碳目的,除運用來自森林資源取材、海洋資源、廢棄合成材及再循環材等,再以工藝為媒介、美學為加值,延長其生命成為廣義的綠色革命,正符合我們提倡的綠工藝精神。而跨域Crossove概念,不僅是跨媒材、跨領域、跨文化、跨地域等,更是整個工藝生態系的跨域理念,以跨域(Crossover)、融合(Mix)、再生(Regeneration)的概念,以超脫自然的自由創作表現,實現跨域Crossover的概念,讓工藝的語言逐步地跳脫在物質之上,同時形成知識的解構,再生成一個新的結構,我們將以上述的概念持續演繹至8月4日即將於文博會工藝館展出的旅物SHOP展出。


屏東科技大學木材與科學設計系黃俊傑教授則表示,很高興受邀參與本次展覽,在思考展出的選品過程中,以運用材料創作及如何展現價值與思想呈現為主,正因為半熟工藝沒有拘束,我與創作者們共同參與的過程中亦成長不少,感謝工藝中心舉辦如此深具意義的展覽。


本次展覽參與展出的年輕工藝家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專長領域,在不同專長的相互激盪下,實驗性地打破傳統工藝的框架,其中來自建築背景的李柏均,擷取攀爬百岳過程所見樹木的千姿百態,以「活木」作為發想,結合數位參數運算的生成,創作出有機仿生的造型,表現出樹木生命力的作品。而來自設計背景的陳羿如,從植物細胞不規則的排列中整理出一定的秩序感,運用了極小曲面的原理結合參數式設計,將細胞的單元體構築在排列組合下達到視覺上的多樣化。


半熟新工藝,從材料試驗與技術實現上盡可能地跨越各自極限,創作的過程沒有限定的主角,盡有的是前衛的工藝實驗家,不論是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擴大在地材料到整個森林文化生態的作品所挑戰國產木竹材料從體感到聲音的互動,或是在本次展覽中挑戰未來新工藝在技術重新組構回收廢棄陶瓷、廢棄魚鱗實現工藝創作的敘事外,更有首度與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合作的嶄新技術跨域示範創作,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建佑及工藝中心資深石藝人才培育工藝家許慶福老師共同攜手創作,以傳統石材和積層製造金屬所媒合的實驗性作品。而為了展現台灣工藝從半熟到臻至完美的純熟面貌,本次展覽更特別邀請國家級工藝家黃俊傑、曾省三以及陳茂輝老師以精湛工藝技術國產材工藝作品共襄展出。

本次展覽主視覺設計概念以流線的思維,呈現流動不停的變化;點點的圓圈,象徵跨域實驗的工藝之手,在飄逸流動間,凝聚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信念與力量。本次展覽期間更為讓民眾體驗工藝手作所帶來的勞動與感動,規劃與工藝師共學共創的工作坊活動,邀請民眾共同來參與體驗。


●「半熟新工藝-工藝轉生」展覽資訊

日期:8/2(二)-8/15(一)

時間:11:00-18:00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貨櫃候船室(駁二塔旁)

體驗活動|音樂之森

日期:8/6(六)

時間:14:00-16:00

人數:10-15人

工藝師:郭素如

內容:小樂器體驗製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