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球報你知-中華職棒史上的第一位日籍選手 味全龍 小川宗直

【記者郭晉嘉/台北報導】

相信許多資深的球迷對這位日籍投手一定有印象,他是在1991年曾經是近鐵隊猛牛隊的投手,自名古屋商科大學畢業後加入社會人的小川宗直,1986年以第三順位指名被西武獅隊選中並賦予球衣背號34號,當年小川宗直的球速不錯,在西武獅主要是擔任左投中繼,或重要時刻解決左打者的一人左投,不過他登場機會並不多,1992年中華職棒三年扔有棒球夢的小川跨海來台加入了味全龍隊也成為了中華職棒史上首位日籍洋將的選手。

當年在日本職棒時期1987、88兩年小川各有一次先發機會,不過都沒有獲得勝投,控球不好是他的主要毛病,因此也難以在一軍立足,1989年底,西武獅與中日龍交換選手,西武以小川宗直與広橋公寿與中日交換宮下昌己投手與大宮龍男捕手,小川來到中日隊。來到中日的小川只有一次登板機會,兩局投球內容被打一支全壘打掉了2分,表現並不理想,該季季末,小川宗直又被中日拿去和近鐵猛牛隊交換岡田耕司捕手,成為近鐵隊的一員。

來到近鐵隊的小川宗直,整季都沒有獲得在一軍登場的機會,年底就被釋出而結束他的日本職棒生涯,總計在日職一軍四個球季登板22次僅繳出0勝1敗,防禦率4.30的成績,在結束日職生涯的小川,渡海來台加入了味全龍隊,原本看好日籍選手控球佳的特性加上左投優勢能在台灣生存,不過卻事與願違。

職棒三年加盟味全龍隊的小川宗直除了第一次登板以雙殺化解危機外,之後的表現乏善可陳,唯一的一次先發表現又欠佳,五局不到失掉6分,因此味全龍也在下半季前早早與他解約,這位中華職棒史上首位日籍選手在味全龍僅留下了出賽6場,0勝1敗和防禦率5.79的成績,各位資深的球迷們你們還記得這位中華職棒史上的第一位日籍洋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