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日高雄市府結合企業推動數位關懷

【記者王培興/高雄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協助高雄原住民部落及非山非市區域的學子強化數位應用能力,結合華碩文教基金會、台灣IBM、PaGamO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資源,共同舉辦「2022原鄉部落,數位關懷」,藉由資通訊軟、硬體的捐贈攜手創造共好,讓數位賦能能串起真正幫助偏鄉、弱勢族群縮短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的善的循環。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新冠肺炎病毒侵襲全球逾2年也改變了大家的作息方式,之前疫情高峰時期為避免學生教育受疫情影響,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透過「創新教學快易通」、「達學堂」、「U世代島嶼學習樂園(E-game)」等多元管道,將各項學習資源供給有需求的師生。在疫情衝擊下,教與學型態必須轉變,線上線下混成式教學成為學習不中斷的重要關鍵,為此教育局已建置130間線上線下學習直錄播教室及購置3,800組耳機麥克風和移動式視訊鏡頭,提供教師可進行直錄播教學;另結合教育部居家學習方案,教育局購置3,313台行動載具,補助本市低收入戶或居家學習經濟弱勢學童,可借用行動載具返家進行居家數位學習;也引進業界資源,例如與線上運動服務商Uniigym合作,讓學生及家長能以行動裝置隨時隨地進行運動課程,將科技學習帶入校園融入生活。教育局推動教育數位轉型,結合多項計畫與各界資源挹注,透過建置進行遠距教學的優質環境,打造數位時代創新教與學平台,讓學生更容易學,教師更容易教。高雄不同鄉鎮區數位發展不一,今天很高興有企業資源協助進入原鄉部落,公、私部門與學校共同合作,透過資訊科技的力量提升偏鄕數位應用能力。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林明仁處長表示,面對數位原生代,學校校教育也無可避免的要跟上腳步。數位學習也就成了教學的必備工具。過去幾年,不論是政府部門所設置的英才網,或者是民間的均一pagamo 等平台,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但是知道要做數位學習,跟怎麼把數位學習做好是兩回事。針對不同的學生學習狀況數位學習工具也會有不同的應用方式,而如何找到為個人量身訂照的學習方法,就必須要有科學來幫忙。所以各種做法都得要經過前後測以及嚴謹科學的隨機實驗,才能讓我們更了解工具的效果,達到個人推薦的目的。

華碩文教基金會代表林玉楓表示,去年5月因疫情影響全台停課,華碩文教基金會啟動停課不停學專案,捐贈再生電腦給全台學校,為偏鄉或弱勢學童搭起持續學習的橋樑,讓他們能在數位學習的路上不斷邁進,弭平學習落差,為下一代的教育扎根。

台灣IBM諮詢總經理吳建宏指出,IBM在2020年推出的全球免費數位學習平台IBM SkillsBuild,針對學生、老師還有求職者,以模組化、漸進式學習方式設計不同學習主題,從新興科技、數位技能訓練到職場軟實力都有。學習者可以依自己需求來選擇,搭配溝通技巧、簡報技巧、團隊合作、設計思考等專業能力與軟實力內容,只要任何人手上有一台手機、平板或電腦,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與全球同步的學習資源與業界認證的數位徽章,藉由新興科技賦能,將未來職場所需的知識和數位技能,透過此次合作提供給高雄市的學子,一同培育未來世界所需的人才。

PaGamO深耕數位共學領域多年,協助不少單位打破實體教學空間限制,積極導入教育數位轉型。公共業務處吳哲銘總監表示PaGamO期盼透過嶄新多元的學習方式,翻轉制式教育的窠臼,幫助學童於學習中輕鬆獲得樂趣與知識。

數位關懷捐贈活動,由副市長林欽榮、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處長林明仁、教育局長謝文斌、華碩文教基金會代表林玉楓、台灣IBM諮詢總經理吳建宏及PaGamO總監吳哲銘共同參與,巴楠花部落中小學進行原民舞蹈表演揭開序幕,台灣IBM並派出志工於現場辦理科學手作教學,讓活動顯得熱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