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速度與破壞力兼俱的職棒新星強打者-Lamigo桃猿隊 林立

【記者郭智文/台北報導】

林立的威力,凌厲!身為近年中職最好的右打者之一,今年林立的打擊成績有目共睹,打擊率、安打數、全壘打數和打點皆是聯盟之最,目前榮登打擊榜四冠王,除了打擊率與隊友成晉十分接近外,其他數據皆是遙遙領先第二名,加上以往為人詬病的守備也提升不少,極有可能是今年MVP候選人。

出生花蓮的林立,直到小四那年搬家至桃園,並轉學到大勇國小後才正式開啟棒球之路。三級棒球都在桃園度過的他,進入球隊兩個月後就進入先發名單,且鎮守極需天分的游擊防區,並於2011年入選第十五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現更名為U15)。進入平鎮高中後,除了站穩球隊開路先鋒位置,更入選過兩屆U18代表隊,當時的平鎮坐擁座右護法林政賢、宋文華,同時還有林立、吳國豪、楊家維等優秀打者,也是在那時奠定了平鎮高中棒球強權的地位。

高中畢業後林立選擇先進入國立體大就讀,雖在大專時期多次入選培訓隊,但皆未能成為正選名單。大三那年決定投身中華職棒舞台並以黑馬之姿在第二輪第一順位被Lamigo桃猿隊選中,以簽約金440萬元、月薪8.5萬元、附帶60萬元激勵獎金的合約加盟。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猿隊第三輪選的球員是近況同樣火熱的成晉,顯見球隊這幾年的養成已逐漸開花結果。

世大運結束後,林立在2017年8月30日迎來生涯初登場,可說是技驚全場,除了成為中職史上第七位生涯首打席即是全壘打的選手,當天還達成猛打賞,且有盜壘演出,強勢拿下首次單場MVP,當年因較晚加入球隊只打了13場比賽,依舊繳出兩轟、打擊率3成40的優異成績,並入選台灣大賽名單,3打數擊出2支安打,隨隊拿下自己的首枚冠軍戒指。

2018、19年,林立靠著打擊火力站穩中職一軍舞台,主要擔任二棒的角色。並於2019年單季打出151支安打、20轟,以打擊率3成89順利拿下年度打擊王和最佳十人三壘手獎項。隔年更是達成全壘打、盜壘雙20的紀錄,然而林立進入中職後打擊能力令人安心,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守備不穩,撇除新人年數據過少,2018至2020年間守備率分別是0.910、0.915、0.886,皆遠低於聯盟平均,在學生時期林立主要鎮守二、游,但進入職棒後多以三壘手身分出賽,彈跳和接球的判斷並不盡相同,導致守備常常出現漏球的狀況,雖常用俗稱的「道歉野球」彌補,但失誤造成的影響並不只是單一出局數,時常導致後續更多的狀況。

2021年桃猿隊作了大膽的嘗試,在季末讓林立改守右外野,減少其守備負擔,也收到不錯的成效,在相對簡單的外野守備率達到0.979,該季還以27次盜壘成功拿下盜壘王獎項。今年的林立火力更為兇猛,OPS+高達179.3,在球隊重砲林泓育、陳俊秀、朱育賢三人狀況不佳時適時跳出,且回到熟悉的二壘,守備雖不能稱上頂尖,但相較往年已穩定不少,三振率對比往年也降低不少來到15.8%,雖保送率無明顯改變,但林立本身就是積極出棒型的打者,避免追打明顯壞球也許才是他的攻擊策略,也期待拿到七月打者MVP的他,能盡快成為今年首位全壘打突破雙位數的打者,讓桃園球場的天空,出現更多的煙火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