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最高境界 不是「施捨」 而是「引路」

來自佛緣感召  一份祥和安定的力量

    人稱「遊民守護神-林阿罕女士」的林阿嬤,因家境貧困當了童養媳,17歲結婚後因丈夫早逝、清寒依舊,一肩扛起家計,獨立撫養五名幼子。有一天,虔誠信佛的林阿嬤在自家小攤前看見一名身穿古裝披著頭巾的奇女子,手捧著一尊全黑的觀音佛像前來攀談結緣。林阿嬤心想覺得奇怪倒也欣然接受,正當她專心欣賞著眼前這尊黑得發亮的觀音佛像時,轉眼這位奇女子就不見了…此時林阿嬤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對神明的尊敬之意,雖然自身貧困但還是將十坪大的鐵皮屋稍作整理,每天早晚膜拜供奉,並命名「行德宮」。

    民國66年期間林阿嬤歷經了子宮頸癌第三期、腎臟病、心臟病…等,清寒困窘的她擔心家中老小無人照料,此時的她突然大悟,回想起貧困時受他人幫助,還有日前曾受「觀音菩薩」托夢指點行善…於是她向菩薩發願,願每日只吃一餐蔬果,省下三餐照顧貧苦人,幾乎365天全年無休行善不間斷,直到民國100年11月13日阿嬤仙逝,享年80歲。

行善貴在誠意  貴在量力而為  貴在代代傳承

    開始發願行善的林阿嬤,也常到孤兒院或精神病院關心被遺棄的幼童,並捐出自己微薄的薪水購買物資捐助,因義行善舉為人津津樂道,支持的信眾也越來越多,連原本在知名運輸公司上班的長子林朝安,因為受到母親的感召,不忍母親的辛苦,也全心投入行善,一同分憂解勞。

    民國83年當時尚無「垃圾不落地」的政策,林阿嬤看見流浪漢翻取餿水桶裡的食物,心中無限憐憫,於是到廚房煮些飯菜提供給遊民食用,每天遊民越來越多,林阿嬤也只能到果菜市場跟菜販要一些賣相欠佳的食材來烹煮,就算也曾被誤會貪小便宜要菜的,冷嘲熱諷也一樣堅持,日復一日的發放愛心便當… 直到SARS期間,民眾都不敢出門,但遊民無家可歸,林阿嬤一樣不畏SARS威脅,依舊與長子林朝安、以及其他善心人士一起發放愛心便當,並且順勢發放口罩、量耳溫,發現疑似案例馬上通報相關單位,此舉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爭相報導下「阿嬤的愛心便當」便口耳相傳了起來…也因此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持,而阿嬤的長子林朝安先生也號召各界愛心人士,於民國98年創立「社團法人高雄市街友關懷協會」,並且擔任執行長,將林阿嬤的善心義舉繼續傳承下去。

天災人禍  更需要相互扶持  正向安定的力量

    林朝安執行長也說:「協會需要各界加入會員。 就像我們祈求觀音菩薩一樣,天災人禍,更需要相互扶持、正向安定的力量。我們行德宮二樓也供奉斗姥星君,設置平安延壽年斗,每年九月許多信徒也來此登記參加禮斗祈福大法會,把握護持行善宮池殊勝之機。」

   行德宮志工團長也呼籲:「歡迎加入行德宮志工的行列,即使每天只有二個小時我們都非常歡迎,畢竟行善不是一時的,而是持續的,我們需要足夠的人力才能完成龐大的服務項目,您奉獻的時間跟力量,都是善的循環。」

服務範圍
1. 膳食提供 2.綜合諮詢 3. 醫療補助 4. 公益合作 5. 清寒補助 6. 就業媒介
7. 急難救助 8.社區服務 9. 清寒助學 10.社工實習 11. 喪葬協助 12.志願服務

遊民守護神 / 林阿罕女士
94年-八德獎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96.97年-參與推動高雄市清寒家庭社會救助方案
98年-模範母親
99年-長青楷模
100年-獲總統頒發褒揚令

高雄行德宮 / 社團法人高雄市街友關懷協會
高雄市三民區中原街9號 電話:07-3112496

志工招募中 / 歡迎洽詢 090761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