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察隨筆】日本神奈川、川崎市的「無差別殺人事件」!!

神奈川縣川崎市的登戶站,是小田急線和南武線的必經之地,小田急線貫穿東京新宿和神奈川的小田原、南武線則是從東京的立川通過川崎市最重要的2個地方,川崎站和武藏小杉站。登戶站剛好在2條鐵道的交會點,所以形成了一個很大的住宅區,一天有16萬人使用登戶站,不只是通往東京工作的上班族很多,鐵道延線上有多所私立學校,所以利用這個車站的學生非常多。昨天早上7點40左右,正值上班、上學的巔峰時段,突然傳來小孩的尖叫聲,哭泣聲,還有小孩哭喊救命聲。一名51歲的殺人魔男手持2把刀,朝向正在等學校校車的小學生排隊隊伍裡衝去,刺殺了幾個小朋友和路人,之後殺人魔再拿刀刺自己的頸部,送醫後宣告不治死亡。行凶不過短短的10幾秒,卻釀成受傷人數共有17人,2位死者,分別為小學六年級小女孩、和另一位同校的小朋友家長39歲。這位家長任職為外務省。

無差別殺人

震憾全球的2008年日本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10年以來,日本又發生了多起無差別殺人事件。每一個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背後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殺人魔都有強烈的自殺慾望。例如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八王子路上無差別殺人事件等案件中,「殺人魔沒有想過逃亡,更打算就在犯罪現場被捕、被射殺,或者自殺。他們不只不重視他人生命,同時也看輕自己生命。」

掀開殺人魔的過去史,在職業或學業的表現上遠遠落後,難以融入主流社會。大多內心相當害羞、焦慮、保守、且有嚴重的自卑感,具有繭居、蟄居心理,過著自我封閉的生活,有些在學校長期被罷凌,為了逃避學校和社會壓力拒絕上學、上班、不出社會、不參與社交。他們首先撤離社會、人際關係,然後對周遭社會做出暴力行為,且對未來有極度的不安全感,產生對這個社會怨恨,因而決定對整個社會進行復仇每次事件發生後,精神疾病、被霸凌、教養問題就被再次拿出來討論,但是霸凌事件還是一直存在社會的每個階層裡,從未減少過。

我一位日本好友是胸腔科醫師,目前任職於熊本縣的某家醫院,國、高中時在學校受霸凌,被學長們拖到校外痛毆。他的報復方法是好好讀書,於是自己苦讀,考上了醫學院,順利當上醫生後再繼續完成醫學院的碩士和博士學位。有了以前被毆打卻毫無反抗能力的經驗,現在的他一年遠渡台灣拜師2次,成為台灣八極拳名師的閉門弟子。這一切的轉變全來自於學生時代長期被霸凌,想要終結弱小、無能的自己而轉化成向前的力量。

「無差別殺人」和一般殺人案不同,殺人魔的可怕是殺了素眛平生的人,誰都可以,目的就是想殺人,自己也不想活了,要死大家一起死。因此撕裂了許多幸福的家庭,也犧牲掉國家未來優秀的人材。可怕的是,即使我們互不認識,依然有可能成為被殺害對象,這種讓人無法預料因此可怕,而造成社會恐慌。

(圖/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