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旅遊】只有日本當地人才知道的賞櫻秘境 ~~ 平成年最後的櫻花祭

終於擺脫寒冷,迎接春暖花開的櫻花季節,正如日本氣象協會預測開花時間,這星期櫻花已完全盛開。最近被FB和IG國內外的櫻花、杜鵑花照片洗版,住在正宗櫻花國的我,怎能放過這個可以贏得點閱的機會。網路上知名度高的日本賞櫻景點,風景雖美但人潮擁擠,現在就介紹一個庶民賞櫻的地方,如同朋友兒子說的: "阿姨,帶我去妳們當地人去的地方"。現在就來看看我所居住的城市。

這裡是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知名的櫻花大道位於相模原市役所前直通國道16號,林立兩旁的櫻花樹大約有300多株,樹齡皆超過60年,品種為染井吉野。當櫻花盛開時瞬間成為壯觀的櫻花隧道,花期結束時所飄下大量的櫻花花瓣有如下雪般的浪漫,稱為櫻吹雪,也正代表著新的一年正式開始。有酒廠採用櫻吹雪來為春天限定的日本酒命名,春天搭配櫻花的日本酒,無形中有一種高級感。櫻花盛開的一星期代表著一個年度和季節的轉換,對學生來說,是新學年的開始,而大學畢業生則是在4月1日開始步入社會成為新鮮人。

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日相模原的櫻花大道封街舉辦櫻花祭。相模原的櫻花祭從昭和49年開辦至今已經45年了,每年約有50萬以上人到此賞櫻。櫻花盛開前,市府會在樹上裝上電燈以供市民欣賞夜櫻。賞櫻的方式多種,有人站在路邊仰望天空,或是坐在路邊凝視著櫻花,還有人在安全島上找好自己最喜歡的角度寫生、攝影、寫詩詞,路旁的餐廳窗邊可以賞櫻的位置,一到這個時候一位難求。這麼多年來,我只搶到過2次窗邊座位。

櫻花祭是最受大人小孩期待的,連續2天大家在小吃攤販買個炒麵、串燒、啤酒就在路邊席地而坐,享受自由自在的時光。櫻花祭除了有許多小吃攤之外還有多項遊行,大鼓、大旗、樂隊、最後神輿遊行將活動帶到最高潮。這條櫻花大道可堪稱是相模原市民最驕傲的賞櫻大道。

今年4月7日地方選舉來攪局,櫻花祭被迫延後到5月11、12日,改名叫若葉祭。這對一年之計在於櫻的日本人來說是一大損失,對於相模原市民更是一大遺憾,因為今年的櫻花是平成年最後的一場櫻花祭了,許多市民在櫻花尚未開花時就前來感受春天氣息,另一方面也是把握平成的最後一次櫻花。

櫻花祭地點: JR橫濱線 相模原站下車 往市役所方向徒步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