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期】以客為尊 服務品質至上

【記者/薛琬臻報導】成立即將邁入第七年的中華衛星大車隊,秉持專業第一、安全、舒適與貼心的服務宗旨,再加上對於專業駕駛各項高標準要求,成為許多無論是國內外乘客的指定搭乘車隊,也是高雄市政府評選為服務品質第一名的車隊。

無心插柳 顛覆傳統產業
以男性掛帥的計程車行業當中,中華衛星大車隊董事長王冠懿,卻以女性的身分,踏入這行,也成功帶領中華衛星大車隊走向創新與專業的形象。與「車輛」頗為淵源的王冠懿,學管理出身的她,畢業後就進入汽車銷售與維修的公司工作,經由朋友引薦之下,接手經營中華日光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王冠懿回憶起當時欲接手的情況,雖然親戚們對於該行業都有所疑慮,但在與丈夫協商與討論後,還是接手經營,打造屬於自己的計程車王國。



民國78年進入到計程車產業的王冠懿,起初都被認為是女性的關係,應該在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下,經營不起來,但二十幾年下來,卻看到身為女性領導人的特質。王冠懿說:「我們有三不原則,不講髒話、不抽菸、不吃檳榔。」這些原則著實顛覆計程車給大眾的刻板印象,王冠懿表示,在辦公室擺放糖果和餅乾,就是為了降低專業駕駛抽菸與嚼食檳榔的機會。要求不講髒話,則是希望在工作環境中,必須考慮到女性,並且給予尊重。這三不政策,也漸漸的讓同業一起跟進,打造優質的乘車環境。
除此之外,中華衛星大車隊的專業駕駛,一律都是穿著制服,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能看到專業駕駛的專業打扮。王冠懿表示,不穿著制服,會以關機處分,再來就是除隊,相當有原則。在要求專業駕駛的同時,王冠懿也與各級主管穿上制服,做到一視同仁。王冠懿表示,自己是延續他人的公司,接手做好,也因為身為女性,規定也比較嚴格。不過也因為如此,讓中華衛星大車隊打破大眾的舊有印象,成功塑造專業形象。



專業第一 服務品質至上
專業、安全、舒適、貼心,是中華衛星大車隊的經營理念,尤其是專業,更是首重項目,王冠懿說:「要從同業中走出差異化。」所以在中華衛星大車隊的專業駕駛,對於路線的熟悉度,更是不在話下;並且所有車齡都平均在3年以內;主動替乘客提放行李,也是貼心服務之一。
民國96年,更是與高雄市政府和中華電信公司共同執行「行動高雄應用推動計畫」,從計程車客運業者中雀屏中選,成為輔導補助建置衛星定位的車隊,更為乘客的乘車安全加分。因為提供給大眾最專業、最安全與最貼心的車隊服務,在大高雄地區計程車服務產業更是屢創佳績。98年被高雄市政府選為世運唯一指定的服務車隊;同年更獲得大高雄計程車服務品質評鑑第一名;101年至103年也獲得服務品質評鑑第一名外,更是獲得台灣高鐵公司評選為左營站計程車排班載客經營管理公司,受到市政府與業界諸多的肯定與支持。



重視客訴 加強教育訓練
在早期,為了提升服務品質,王冠懿更以電話做乘車問卷,成為創舉。王冠懿說:「非常重視乘客的投訴,也會跟乘客作答覆,只要司機有錯,就會懲處;如果沒錯,公司還是會維護司機的權益。」客訴的項目與內容,也是王冠懿作為教育訓練的主要教材。王冠懿說:「從教育改變觀念,觀念改變,態度才會改變,乘客才會愈來愈多。」
不定期的舉辦教育訓練,就是期望能夠提升服務品質,王冠懿認為,員工就像是事業的夥伴,如果在第一線都做不好,後端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王冠懿說:「公司的成長,也是從乘客投訴裡頭,讓公司成長的機會,從每一件客訴當中,發現有改進的空間。」由於這樣的態度,能夠面對多元的乘客,日積月累下,從原本不到100位專業駕駛,成長到現在將近500位。

擴大服務範圍 附有使命感
對於未來,王冠懿期望在3年內,派遣的車隊可以達到1000台,最終目標是2000台。目前專業駕駛的工作時數,幾乎都要12個小時,王冠懿期望能夠降到10小時,並且收入不會因此而減少,這是她給員工的承諾與願景。除此之外,希望在5年後,可以擴大服務範圍到市區以外的地區,讓乘客隨時都能享受到優質的乘車服務。
由於瞭解專業駕駛常因經濟不穩定,而造成婚姻出現狀況,所以對於王冠懿來說,更是有一份使命感。王冠懿說:「我有義務,讓他們賺得到錢,讓他們生活安定,這就是我對社會的一個責任。」讓車隊的專業駕駛能夠安心,並且家庭幸福美滿,就是王冠懿最重要的宗旨。



攝影│洪正達 美術設計│盧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