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教育心深耕南台灣 寰宇外語平衡南北差異



【記者/高培德報導】「有失敗才會成功」歷經兩年虧損,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總會副總會長、寰宇外語補習班創辦人林神龍體會創業維艱,北上與知名留學機構「美加」結盟,花費半年習得教育精髓,並在高雄市中華、七賢路口設立留遊學考試及代辦事項的專業外語中心,讓南台灣學子不需再忍受舟車勞頓之苦,就近增強外語能力及通過考試,一圓出國遊學夢。



高雄設補習班 服務南台灣學子
民國66年從台北工專電機系畢業的林神龍,如願進入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台電公司」服務,被歸類人生勝利組的他自覺專科學歷不如同事,感嘆「工作相同,待遇差很大」,毅然決定出走美國攻讀碩士學位,同時精進電腦技能與外語能力,77年學成歸國後,有鑑於留學資訊北重南輕,進一步與台北美加留學機構合作,返回高雄設立寰宇外語補習班,就近服務南台灣學子。
「教育是良心事業」理工背景出身的林神龍談到教育難掩熱情,他舉例說因應托福考試由紙筆改為電腦測驗,除了將教學內容數位化,還率全國之先採用電子白板,讓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提昇35%。
民國86年,有感於學生中七成來自成功大學,出生原台南縣北門鄉的林神龍在台南市民族路設立分校,92年買下高雄火車站旁遠百百貨舊址大樓,同年將七賢路創始校遷移至此,新分校占地5百坪,空間寬敞,方便管理。



口碑式行銷 校友吃好逗相報
林神龍有感而發地說,外語能力優越的台灣學生選擇出走國外就業,導致人才外流情況嚴重,「我已年過60,只是單純想經營好這份教育事業,為南部培育更多留學生。」
林神龍說,現今網路資訊發達,寰宇既然定位為英文能力檢定補習班,教學內容就該採取短期、密集方式,漸進式輔導學生增強英文,並順利通過測驗。
林神龍說,暑假期間密集開班,外聘名師授課及不定期更新教材內容,加強服務中北部返鄉學子,未來並計畫將課程連上雲端,讓平時忙碌工作的學生在家就能進行補課。
「我們幾乎不宣傳」,靠著校友間的口耳相傳,寰宇屹立港都近三十年不搖,對林神龍來說,看著每一代畢業同學帶著孩子回來報名上課,是創辦教育事業以來最大的成就感。



撰稿│高培德 照片提供│寰宇外語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