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期】日文教師棄高薪接手家業 高裕寢俱行客製化建立口碑

【記者/高培德報導】高市三民區開業36年高裕寢俱行,第二代許瑋哲退伍後捨棄高薪日文教學工作接手家業,主打客製化接單委託代工廠訂製,並藉由完善售後服務建立口碑,不少新客人一試成主顧,許瑋哲強調,坊間同類型商品種類繁多,品質良莠不齊,「找到你需要的就是好床墊」。

第一代夜市賣手工棉被起家 第二代設計床墊助代工廠創銷售新紀錄

第一代許坤田、嚴明珠夫婦經營手工棉被起家,堅持手藝不外傳,當時跑遍大高雄知名夜市,成為全台首家夜市型寢俱行,民國72年落腳三民區大昌二路現址成立總店,第二代獨生子許瑋哲退伍後教授日文語法,100年毅然捨棄原有工時彈性且待遇不錯教學工作接手家業,他表示,早期寢俱競爭對手較少,經營管理相對容易,面對中國市場開放加上台灣金融風暴事件,消費者看重價格勝過品質,忍痛暫停供應進口義大利精品家具,之後母親健康亮起紅燈,養病期間流失不少忠實主顧,他思考藉由建立多元銷售管道及強調產品差異力挽頹勢,並研讀各類書籍嘗試設計床墊,曾創下第一年200萬、第二年300萬元銷售業績紀錄,最終取得代工廠商肯定與信任。相較坊間同業,許瑋哲強調,客製化下單與完善售後服務,才是建立口碑最大關鍵。

教育員工消費者有知權利 不讓到店顧客空手離開

從早期夜市賣手工棉被到成立實體門市,店內員工走過青春時期,如今還已升格婆媽,許瑋哲說,在職員工訓練強調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傾聽了解顧客生活習慣才能真正滿足需求,「不讓每位到店顧客空手離開」,他舉例服務經驗,說明新成屋首選家具、民宿業者、學校及坐月子中心等團體客戶訴求廉價與耐用,客製化接單還能幫專業設計人員縮短作業時間。

傾聽了解睡眠習慣與喜好 自媒體行銷網路零負評

針對首次上門顧客,許瑋哲說,傾聽才能了解消費者使用床墊喜好與睡眠習慣,也能從希望價位提供選購建議,透過社群軟體行銷及線上問答等方式,至今維持網路零負評成績。

現階段力求穩定營運 不排除再開門市主推床墊

除了高雄總店,基隆市另家門市由家族成員及培訓員工經營管理,考量人事管銷等成本因素,現階段力求穩定營運,未來如有計畫拓展床墊市場,才考慮再增加營業據點。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高裕寢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