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音樂人轉戰餐飲 藍色狂想(音樂派餐廳)屹立26年



【記者/高培德報導】「即使大多數客人聽不懂藍調爵士,還是希望藉這家店提升高雄音樂素質」屹立高雄26年的藍色狂想音樂派餐廳,走過PUB酒吧、卡拉OK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戰國時期,仍保有音樂人對理想的一股堅持,持續提供大高雄地區音樂同好優質服務,創辦人紀氏兄弟的大哥紀華朗表示,開店原本應該迎合客人需求,但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取捨常是天人交戰。



紀氏兄弟邀同好創辦 開啟音樂PUB新時代
年過半百的紀華朗昔為鍵盤手,常到舞廳、酒店巡迴表演,二弟紀華麟熱愛音樂製作,曾榮獲第20屆金曲獎流行演奏類最佳作曲人,鍾情藍調及爵士樂的紀華朗希望有處自由空間大玩音樂,1990年與一群愛樂人士,在文化中心附近的林泉街開設第一家複合式餐廳,正巧為取名絞盡腦汁,紀華朗無意間聽到車上電台播放蓋西文「藍色狂想曲」,這首歌開啟古典與爵士樂時代,索性沿用藍色狂想加上音樂派三字做為店名,當時高雄鮮少音樂類型PUB,一時蔚為風潮,有限座位幾乎天天爆滿。立足休閒餐飲市場建立口碑,扣除租金及人事成本,獲利幾與收入攤平,三年後
喬遷至五福一路現址繼續營業。

品酒純聊天用餐聽歌 歌手駐唱藝人獻藝
餐廳一樓規劃開放式酒吧,三五好友可以選擇純聊天、不聽音樂,二、三樓作為顧客用餐聚會、欣賞音樂表演的專屬空間,供應熱炒、排餐、火鍋、調酒、果汁等各式餐飲,晚上6點至隔日凌晨2點,安排歌手及樂團駐唱表演,並不定期邀請楊培安、康康、黃小琥、彭佳惠、蕭煌奇、戴愛玲等知名藝人登台獻唱,農曆除夕不提前打烊,還通宵延長營業時間。喜歡原木設計的紀華朗,將中式音樂圖畫元素引進餐廳,座位區隨處可見人偶雕像與壁畫,欣賞表演同時也沾染一股藝文氣息。



週五新秀之夜 扶植明日之星
為了扶植潛力新秀,目前每週五晚上9點安排導師帶領一名新人登台獻藝45分鐘,表演者得把握一個月4至5次登台機會展現實力,表現不錯有機會成為駐唱歌手。紀華朗說,作為音樂人,傳承是理想也是義務,只要你有才能,不論年紀外型,歡迎毛遂自薦。



下鄉廟口音樂義演 提升港都音樂水平
兼任高雄市港都音樂表演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紀華朗,假日抽空帶領樂團走訪偏鄉地區辦理廟口音樂會與慈善義演,市長陳菊多次到場加油勉勵,致力提升高雄音樂文化水準。

引進街頭藝人表演 開放學校社團練習
回顧過去全盛時期,高雄同類型PUB多達近30家,如今凋零沒落僅存自家堅持不墜,紀華朗戲稱老店雖小,但相處久了有感情,不會輕言放棄。現階段求穩定發展,暫不打算展店與擴大營業。不過一樓酒吧現有法國籍調酒師與匈牙利籍服務員,未來計畫引進街頭藝人,並將每天訂為音樂日,呈現不同類型音樂表演,朝國際化發展。二樓遇周日上午非營業時段,有意開放供學校社團練習使用。正如20週年當天歷任員工歡喜回家團聚,他也預告106年開店27週年慶時,將力邀老主顧回娘家重溫回憶。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藍色狂想音樂派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