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與異鄉的交織 宋春慧從繪畫中找回自我持續創作 豐富客家藝文資產

美濃客家文物館於日前〈1/2〉上午10點舉辦「兩情相悅─宋春慧油畫展」開展音樂會暨宋瑞和畫作捐贈儀式。多位貴賓到場祝賀,包括客委會主委楊瑞霞、立委邱議瑩、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宋永松、美濃婦女合唱團團長劉蘭英、月光山書畫學會總幹事邱海清、高雄市客家公共協會前理事長劉達景。主委楊瑞霞對於美濃藝術人才輩出,為客家文化持續創作以及留下豐富的藝文資產表達感謝。

▲.楊瑞霞主委(右4)、邱議瑩立委(右5)、美濃農會鍾清輝總幹事(右3)、張玉妹女士(左5)等貴賓,現場觀賞宋春慧畫家(右6)及宋瑞和畫家(右6)畫作

開展音樂會由「雲采樂團」以薩克斯風演奏多首客語樂曲,包括「客家本色」、「細妹仔按靚」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現場貴賓、遊客隨著音樂或哼唱或舞動,讓現場充滿客庄藝術氣息及年節歡樂氛圍。

▲「雲采樂團」的演奏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此次油畫展宋春慧女士出生於高雄美濃小鎮,少年時期遠赴奧地利就學、生活直到走入婚姻後,才回到台灣定居。宋女士在繪畫中找回自我,循著叔輩宋瑞和畫家給她的薰陶,以及於奧地利的藝術養成,後在「大享畫會」馮德偉老師啟蒙進入正規繪畫階段。創作不歇的她,分別在2016、2018及2020年多次於桃園文化局中壢藝術館展出,讓外界看見她的成績。此次回到故鄉美濃舉辦長達三個月的油畫展,作品以她的兩個故鄉「美濃」及「維也納」的景物、人文、史蹟為題材,創作57幅油畫作品展現原鄉美濃生命的強度,以及異鄉維也納的休閒與美好。

▲宋春慧畫家分享畫作故事

畫家宋瑞和也於本次展覽捐贈多幅畫作,其中「白玉之鄉」相應2023兔年,群兔配美濃盛產隻白玉蘿蔔,祝福美濃物產豐饒。歡迎大家前來觀賞客家文化創作展,詳細資訊可至「美濃客家文物館」Facebook瀏覽。

▲宋瑞和畫家(圖左2)捐贈畫作〈左圖〉及主委回贈感謝狀和美濃橙蜜〈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