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識之」,讓你成為政壇企業接班人

遠流出版社實用歷史系列《原來,三國演義可以這樣讀》的文史作家,李菁豪。在《鮮週報》文青論壇推出專欄「《資治通鑑》,歷史新聞」,陪大家一起閱讀帝王將相必讀之書,北宋司馬光傳世史書《資治通鑑》,有如在記者會上採訪新聞,跨越時空貼近歷史,大家會發現,歷史盡是新聞。因為,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

「謹識之」,讓你成為政壇企業接班人

台灣現在六都市長與縣市長都是靠選舉尋覓接班人,但是在春秋戰國時代,政壇上統轄一地之長,是從自己的兒子當中挑選繼承接班人。當時有如台灣六都市長的趙國大夫趙簡子,名叫趙鞅,挑選自己繼位接班人,他在記者會上宣布,不選長子趙伯魯,選擇輩分較低的小兒子趙無恤。

記者嘩然,詢問趙鞅,「為何不選輩分較高的長子?」趙鞅回答,三年前,他把自己從政待人接地氣的人生座右銘,寫在兩塊竹簡上,交給大兒子趙伯魯與小兒子趙無恤,一再囑咐,「謹識之!」也就是好好記住,謹記於心。但是過了三年,他問大兒子趙伯魯,趙伯魯說不出竹簡上的父親人生座右銘,竹簡也弄丟了。他問小兒子趙無恤,趙無恤不但熟練背誦出竹簡上的父親人生座右銘,還從衣服當中取出三年前的竹簡。

趙鞅強調,「三年來,小兒子趙無恤能夠謹記於心、好好記住我所說的話,代表他重視我交代的所有事物,有心於我,有心於政,有心於民。因此,我認為,趙無恤比較賢德,適合接班,立他為繼承人。」

由此歷史新聞可知,「謹識之」三個字,不僅適用於政壇官場,也適用於企業職場,能夠謹記於心、好好記住企業老闆與公司主管所交辦事物的人員,代表他重視公司交代的所有事物,有心於公司,有心於企業,有心於客戶,當然企業老闆與公司主管優先會選擇對企業公司「謹識之」的人員,當作繼承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