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求職 台灣日本大不同

     日本與台灣就業市場大不同,台灣企業求才並無特定媒合時間點;日本企業在每年4月統一錄用大學畢業生制度行之有年,大四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先開始求職,以利畢業後立即就業,日語簡稱「就活」


▲四年前自大學畢業的村上裕一,就業目標設定中型企業,積極參加求職說明會,以尋求更多資訊。

     四年前自大學畢業的村上裕一,就業目標設定中型企業,積極參加求職說明會,以尋求更多資訊。村上裕一表示:「中型企業的組織型態,從基層員工到社長的距離較近,凝聚力也較強。」但日本求職大不易,即使村上裕一在面試場上表現優異,也被稱讚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材,但換來的卻是不被錄用的結果。在日本,求職不順利的人,最後可能選擇打工過生活,或者回到打工單位尋求正社員的機會。村上裕一說:「當初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以中型企業為理想目標,最後被一家鋼鐵公司錄取。公司社長不但認識每一個員工,還能叫的出我的全名。」這跟台灣大學畢業生普遍存著「騎驢找馬」心態,先求有工作再慢慢尋覓理想工作的思維完全不同,是否也意味著台日二地年輕人求職觀的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