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比新聞,新鮮 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不是因為很三八啦!

遠流出版社實用歷史系列《原來,三國演義可以這樣讀》文史作家,李菁豪。推出《歷史,比新聞,新鮮》文史專欄,說一些你不知道的微歷史細節小故事,歡迎各路文史高手貼文指教,以文史會友,期待大家一起發現,微歷史。

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不是因為很三八啦!

今天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鮮週報》祝福所有女性,婦女節快樂。

國際婦女節選在每年的3月8日,不是因為很三八啦!事實上,是與婦女爭取自身權益有關。

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製衣與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與低薪。雖然政府出動警察鎮壓驅散抗議人群,但是接下來的數年之間,幾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類似的抗議遊行活動。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1908年,當時有將近1萬5千多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要求縮短工作時間,增加工資與享有選舉權,喊出象徵經濟保障與生活質量的「麵包加玫瑰」口號。

(資料來源:Imagetou網站)

這股風潮,吹向德國、奧地利、丹麥與瑞士,隨後也吹到帝俄,1917年3月8日,聖彼得堡女工舉行罷工,要求得到「麵包、和平與自由」,聖彼得堡全市工人響應,舉行政治總罷工,俄國二月革命由此暴發。

1921年9月9日至15日,第二屆國際共產主義婦女代表會議在俄國莫斯科召開,保加利亞代表建議為紀念俄國女工在二月革命中的英勇鬥爭,把3月8日定為國際勞動婦女節。

1924年3月5日,當時國民政府統治下的廣州《民國日報》發表社論《慶祝國際婦女日》轉述國民黨中央執委會「三八節是國際婦女日」的指示,國民黨中央婦女部發表公告,「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日」,1924年3月8日,中華民國在廣州舉行第一屆國際婦女節慶祝大會。

隨著女權運動的興起,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每年於3月8日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圖/Imagetou網站˙文/李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