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茄萣濕地成水鳥樂園 觀賞2千隻雁鴨

喜歡賞鳥的市民朋友,即日起至4月底前,快到高雄茄萣濕地欣賞2千隻雁鴨科水鳥,一飽眼福。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茄萣濕地每年春節過後會出現高達近2千隻的雁鴨科水鳥群聚,這股熱潮會延續到4月才逐漸消退,這批雁鴨是高緯度寒溫帶鳥類,多數分佈在歐洲、亞細亞中北部、大陸東北、及日本北海道等地區,秋、冬時成群結隊向溫暖的南方遷徙。翌年春天,牠們會為族群的存續,飛越數千公里,再回到原生地繁殖,孵育下一代。 

茄萣濕地地理位置正橫跨在亞熱帶與熱帶的地段,因地形特殊,氣候溫暖多雨,致使草木繁盛,繁衍多種生物,正是多數渡冬候鳥移棲的理想地點,也是南遷北歸之過境鳥遷徙的最佳中途站。族群種類其中以小水鴨的數量最多,花嘴鴨次之,其餘為尖尾鴨,琵嘴鴨、赤頸鴨,及綠頭鴨等,少量出現的鳳頭潛鴨、紅頭淺鴨,偶而驚鴻一瞥還會捕捉到公母配對的白眉鴨、羅文鴨的畫面,有很多中北部鳥友不遠千里而來,還會自製影片上傳主動幫忙宣傳並揪團到訪,一檔檔精彩的「繁殖羽換羽秀 」將接替上演,歡迎愛鳥的民眾,來高雄賞鳥。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文/李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