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察隨筆】與日本上班族比,你還要抱怨嗎?

在現今台灣職場裡,抱怨是少不了的一環,公司茶水間、社群網站上,到處蔓延著對公司、老闆、同事的批評與不滿。抱怨內容不外乎是低薪、工時長、工作壓力大、工作沒成就感、公司無我發揮之地、同事難相處、上司壓榨下屬...等等。所有的問題主詞都是,所有的不滿全是以自我的感受為主。
試問,你/妳有一邊工作一邊顧及上司/老闆的立場嗎?
如果今天你/妳是老闆,你/妳要付錢買這種抱怨員工的時間嗎?

日本上班族的悲歌

雖說日本薪資是台灣的三倍,但是消費更是台灣的三倍以上,除了消費高、房租高以外,日本的稅更高。以大學畢業進公司第四年為例,每個月公司扣除年金、健保、國家稅、城市稅、公司福利金合計差不多10萬日幣。扣掉10萬圓,到手上的薪水再支付自己的生活開銷,還能存下多少錢? 年輕人只能盡量簡化生活,更別說買房了。

也許有人說,可是日本公司支付員工的交通費全額,這種福利是台灣沒有的。是的,公司是支付每個員工一個月好幾萬的通勤費。但是,日本的上班族不論天氣再惡劣,刮風、下雨、下雪,都是西裝筆挺的擠著連呼吸牽動身體動一下的空間都沒有的電車,通勤時間半小時到一小時以上不等,換算成台灣的交通距離來看,很多人是從台南以北到高雄來上班,天天如此。
這樣的生活,台灣上班族受的了嗎? 如果再遇到年底工作量達到顛峰,很多人工作告一段落從公司離開已是10點過後了,甚至是搭最終電車回家、或是搭計程車回家,高額的計程車費無法報公帳,明天照常起個大清早,穿戴整齊擠著滿員電車,繼續一天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或許有人會問,可以自己騎摩托車或自行車上班嗎? 當然是不行,除非租屋地點離公司很近,可以向公司申請騎自行車上班。為何要限制騎車上班呢? 為預防通勤時發生交通事故,所以公司禁止騎車通勤。如果在台灣這樣限制的話,大家願意遵守嗎?

與其說是熱愛工作,不如說日本人是尊敬自己的工作

日本上班族就如同日劇裡演的一樣以工作為主,非關工作的活動和應酬也非常重視,嚴謹的前、後輩關係壓抑自己的情緒。與其說他們喜愛工作,不如說是對工作的認真。這些全都是出自於他們對自己這份工作的尊敬和驕傲。對日本人而言,領了公司的薪水,為公司鞠躬盡瘁是理所當然。假日、下班之餘還得應酬、交際工作,他們不見得是樂意的,儘管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還是說出「はい」,以示服從。卻多半認同這是身為「社會人」的必要犧牲。

反觀在台灣職場裡,為什麼會那麼輕易說離職? 難道對找下一個工作那麼有把握嗎?
或許有人會說「下一個環境會更好」 ,如果這個環境都待不好,拿什麼到下一個工作環境?
如果是和「同事處不好」,難道到了下一個公司人際關係就會變好了嗎?
如果認為在上一個公司「不受重用」,那請告訴我,你/妳以前的豐功偉業?
如果你/妳還在困惑要不要轉職,請將時間設定為5年後再回頭看現在的自己,目前的煩惱還是問題嗎?
 

(圖/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