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民黨不顧高雄市議會議事品質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對國民黨昨日在高雄市議會以限制在野黨議員發言,幾近包裹表決的方式,一口氣強勢通過包括水利、捷運、海洋、交通、觀光、衛生、環保、勞工、毒防、都發局等工務部門的預算以及之前的擱置預算,背棄議員應該為高雄市民看顧荷包、審查預算的職務,表示嚴厲譴責。

民進黨團指出,高雄市議會本會期審議市府明年度預算,國民黨身為執政黨,議員席次又佔多數,卻出席率欠佳導致屢屢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或提前散會。昨天就水利局預算審查時包括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李柏毅等詢問水利局長李戎威預算內容而未能得到清楚的答案,國民黨即以預算將會審議不完為由,強勢發動停止討論表決通過預算。後來經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議員表達「民進黨團在二、三讀出席關心與支持明年度預算,但是黨團成員因不同部門對預算有意見,也要給選區關心市政建設民眾交代,必須要發表意見討論。」主席陸淑美才裁示要讓議員對預算有意見可充分扼要發言,除非是爭議預算再進行表決。

民進黨團強調,國民黨為了護航韓國瑜,不惜在本會期開始就決議規定每日會議只能進行到下午六時得延長半小時即散會,以抽籤方式限制議員質詢的權利。昨日表定的議程僅到毒防局的歲出預算審議,時間也早已超過下午六時得延長到六時三十分的規定,國民黨為了護航預算,為了滿足國民黨籍議員的怠於出席,竟然可以不顧議事品質,把十幾個局處預算以及之前因有爭議擱置保留未處理的預算,不經充分討論就強勢表決三讀通過了「歲入1401億3799萬7千元、公債及賒借收入104億1978萬2千元。歲出1465億5777萬9千元,債務還本40億元」的109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

民進黨表示,昨晚8時30分超過國民黨制定的下午六時散會的規定,國民黨為了護航韓市府預算,主席還持續進行基金的審查,國民黨背棄議員職守護航韓國瑜市府的行徑,一定會受到人民的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