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朝「淨零碳排城市」邁進 啟動都設審議原則修法

高市府都發局結合 2050 淨零碳排目標,以永續淨零城 市為主軸,啟動「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修法作業,7 月將舉辦 3 場座談會,邀專家學者及建築界相關公會一起探 討如何讓城市朝向淨零碳排及人行友善環境城市邁進。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為呼應本市永續淨零城市的發展 主軸,透過法制基準的修正,從各面向落實淨零目標,本局 將從植栽綠化、人行空間、停車空間規劃等方向進行調整, 例如退縮地上鼓勵設置雙排喬木、種植開展型喬木、以長形 植栽帶增加透水與排水,規定地下室外牆應與建築線保持一 定距離等措施,以打造涼爽舒適的連續步行遮蔭環境,又能 提供喬木良好生長空間。
吳文彥局長再說,過往繁瑣的綠覆率計算方式,也在本 次修法中進行簡化,如以法定空地為計算基準,綠化量的檢 討亦參照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辦理;同時融入低衝擊開發 (Low Impact Development,LID)的設置精神,將植生溝、 生態滯留單元及生態水池等項目一併計入綠覆面積內,能達 到開發與保護共存的目標。


都發局補充,極端氣候導致強降雨的頻率增加,民眾過 去常為防範雨水淹入大樓地下室所苦,都發局已在 108 年修 正「車道頂蓋」可以免適用容積移轉許可要點第 13 點建築 設計「退縮距離」之限制,現更進一步研擬朝停車場之機車 車道坡度應適度放緩,以防止過陡或濕滑的斜坡造成民眾騎 乘機車出入停車場時發生意外;另規範車道出入口的留設位 置,及停車場車道出入口的停等緩衝空間,皆能確保行人步 行安全,塑造人行友善的步行城市。


都發局再說,為聽取專家學者及建築界相關公會對於修 正草案的建議,安排於今年 7 月召開 3 場次的座談會議,一 同探討達成 2050 淨零碳排目標,形塑高雄成為淨零碳排及 人行友善環境城市。

 

#鮮週報 #都發局 #淨零碳排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