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功夫菜家鄉味 鄧師傅餐飲連鎖從「心」出發





功夫菜家鄉味 鄧師傅餐飲連鎖從「心」出發
【記者/高培德報導】「餐飲工作是良心與道德之事業」對創業31年的鄧師傅餐飲連鎖創辦人鄧文裕來說,這13個書法字是經營法則,也是精神標竿,他還特地裱框掛在顯眼處,時刻期勉全體同仁。

自學中西餐廚藝 落腳高雄創業

老家在台北的鄧文裕,靠著自學養成台菜和西餐廚藝,還曾遠赴日本學做法式料理,返國後在台北及台中等地的咖啡店擔任廚師,工作之餘最愛喝自己煮的現磨咖啡,民國七○年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他選擇南下高雄另謀發展,歷任高雄牛乳大王經理及歐風館主廚職務,前後待了兩年決定自行創業,因不想做重複性工作,鄧文裕從賣牛肉麵及滷菜等簡單料理開始,後來陸續研發滷味飯、豬腳飯等新菜色,逐漸闖出口碑,指名光顧的客人愈來愈多。

分店和82超有緣 意外掀話題

鄧文裕回憶說,第一家創始店是1984年5月20日在中正三路82號開幕,之後在中華三路82號及青年二路82號陸續開設第二和第三家分店,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為何門牌號碼都是82號?鄧文裕說,其實並沒有刻意挑選門牌,只是前三家店剛好就選中這個號碼,目前僅創始店屬於名下所有,其他分店都是承租店面。

「不開店就無法生存」鄧文裕說,目前高雄有9家分店(含百貨4家),兩年內計畫在北高雄地區另覓合適據點再開第10家,惟有衝高營業額,才能幫助企業壯大穩定。

實事求是 立於不敗之地

鄧文裕說,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愛拚才會贏》歌詞中寫到「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但對他來說應該換成「二分天註定,八分靠打拼」,因為惟有實事求是,好還要更好,才能督促自己在餐飲事業上立於不敗。

飯店料理路邊價 年菜也熱賣

鄧師傅餐飲連鎖創辦人鄧文裕表示,店內每樣小菜是路邊攤價格,但做法卻是比照飯店等級,歡迎年輕朋友上門品嘗。他強調,餐飲業只有食材新鮮,才能永續經營,「材料用得好,簡單料理就很美味」。

鄧師傅推出年菜已16年,比超商通路早了兩年,因採用真空包裝,衛生方便,適合外帶回家享用,也有助業績成長。

配方不藏私 小菜考驗火侯

鄧文裕說,店內的小菜配料做法都大方公開,但唯獨火侯控制才是真功夫,像招牌滷蹄膀採用乾燒法,先將蹄膀大火快煮逼出油光,轉中火過濾瀝乾油分,關小火續煮半小時,再調為中火加入冰糖和甜麵醬,最後用中強火滷至湯汁收乾,才算大功告成。

牛肉麵做法仿照法式料理,在牛大骨中加入洋蔥、蒜頭一起熬煮,將湯汁過濾去蕪存菁再放入牛肉一起滷製,湯頭呈現自然原色,一口喝下有如市售法式洋蔥湯,甜味香醇濃郁。

鄧文裕形容,各店經營項目以滷菜為主,風味偏向家庭式料理,每天有70至80道菜輪流替換,如果一星期都來店內用餐,可以品嚐不同菜色。

與客人交心 培育年輕新秀

既然身為廚師,「觀念」很重要,從心出發讓客人吃得滿意,就是最大成就。對他而言,客人就像家人朋友,用感情做好每一道菜,真情款待每位成員。

鄧文裕也積極培育年輕新秀,目前全台已有60多家美食餐廳是由鄧文裕學生經營開設,成績斐然。

鄧文裕說,展望未來,他認為應先儲備能量做好萬全準備,計畫將事業版圖延伸至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目前由大兒子鄧至廷投入廚藝研發,小兒子鄧至佑專責行政管理,父子三人並肩奮鬥,堅持傳承功夫菜好味道。







照片圖說:鄧師傅餐飲連鎖從中正店發跡,開枝散葉。
照片圖說2:鄧文裕寫下「餐飲工作是良心與道德之事業」,與員工共勉。
照片圖說3:鄧文裕交棒大兒子鄧至廷持續鑽研廚藝。
照片圖說4:鄧師傅招牌菜之一的乾燒豬腳,晶瑩透亮。
照片圖說5:鄧師傅牛肉麵仿法式料理製作。
照片圖說6:鄧師傅招牌菜之一的乾燒蹄膀,製作歷時費工。
照片圖說7:鄧師傅成立30周年慶,市長陳菊到場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