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球報你知-中華職棒史上首場無四死球無安打比賽締造者 統一獅 潘威倫

【記者賴柏榕/台北報導】

時光回顧到2008年7月10日是中華職棒史上的一個重要日子,統一獅隊投手潘威倫在中華職棒19年球季編號第119場例行賽,嘟嘟面對來訪的中信鯨隊不但完投九局沒有失分,也沒有被擊出安打或投出保送,締造了中華職棒史上的第六場的「無安打、無失分」比賽,朋友你沒有聽錯,是投出了「完投+完封+無失分+無四死球」的一場「無安打比賽」。

其實它原本會是中華職棒史上的第一場「完全比賽」,但卻因為比賽開局的一次傳接球的失誤導致中信鯨隊的第一名打者就站上了壘包,因此也讓潘威倫與最完美的完全比賽紀錄擦肩而過,不過這也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場,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場無四死球無安打比賽。

這場比賽的一局上半,潘威倫在面對鯨隊第一棒林冠仲就以快速球壓制,讓他擊出投手前滾地球,嘟嘟上前接球之後傳向一壘的時候傳偏,造成獅隊一壘手高國慶接球失誤,一壘審雙手一攤判定林冠仲安全站上一壘,這也是中信鯨隊整場比賽唯一踏上壘包的跑者。

最終嘟嘟以113球完投9局沒有被擊出任何一支安打,投出多達9次三振,沒有投出任何保送,當時不但追平前洋將柏格自1999年8月3日到2001月4月6日在台南主場創下的14連勝聯盟紀錄,這場比賽也是中華職棒史上第六位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投手,這場比賽也是中華職棒26年以來,最接近「完全比賽」的一場「無安打比賽」。

(影像翻攝自CPBL 中華職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