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落實性平教育 讓同性婚姻幼兒更好養育

2019年台灣成為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高雄市身為性別友善城市的領頭羊,如何制定更友善的0至6歲育兒政策,是民眾及教育單位相當關心的議題。高雄市議會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女人空間舉辦「高雄市友善同性婚姻幼兒養育政策研討公聽會」,由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主持,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列席,邀請吳少喬講師進行分享,也請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及關心此議題的民眾一同探討。

    公聽會開始由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進行簡單報告,民政局對高雄市同婚結婚登記狀況進行說明、社會局分享高雄市收養家庭數及家庭收養情形,教育局則報告性別平等教育幼教課綱實施狀況等

    現場亦開放民眾意見發言,同志家庭家長對小朋友收養及幼教補助相關申請,要求戶籍資料等文書證明,需透過社工協助及需花費長達過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期盼申請程序可更便民,也希望可以開放使用其他相關資料的替代方案。亦有從事幼教工作的民眾,期盼幼兒教育除了對性侵害及性騷擾議題外,更應多著墨友善同性婚姻的幼兒養育政策,讓托育人員可以與多元家庭之家長建立良好溝通,也希望研習內容更加強化同性教育,使教保員對性平教育有更多的認識。

    另也有家長希望針對學校故事媽媽的分享內容能有更嚴謹的把關。吳少喬講師也給予教育局建議,應先審核故事媽媽使用的簡報及繪本內容,以避免有歧視性情況發生。另也期盼學校應自行培訓志工,而非多使用外界人力,才能防止歧視同性教育的情形再次發生於校園中。

    吳少喬講師也分享女兒一路以來的成長經歷,及同志家庭可能面臨的問題,包含為了女兒的教育,一間一間挑學校,希望能找到適宜的教育環境;針對小朋友生長於同志家庭與異性家庭是否不同?她也引用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同性雙親與異性雙親的子女,在個人心理發展、性別發展、社會關係上,沒有顯著差異,但同志家庭子女是期許盼望下來到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包容與愛。

    在2019年,台灣已經有超過300個養育子女的同志家庭,在同婚合法後,也將有更多的同志家庭願意生養孩子,她也期盼教育體制不應將家長刻意限縮為爸媽,而是開放稱謂讓每個照顧者成為家長,於特定節日也不僅只感謝特定對象,而是教育小朋友感謝平日照顧自己的人。

    黃捷議員表示,在法令尚未完整之前,也期盼是否可以朝跨局處合作協助同志家庭,使同志家庭在面對收養及養育過程可以更順利。未來也會與重視性別平等的議員們一起持續監督及把關,讓同志朋友不論在婚姻與收養方面,能有更多保障,也讓在同婚家庭中成長的孩子能夠在性別平等的環境下,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