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原」動力 部大成果展 邀請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感受「原」魅力

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於日前〈7日〉在左營TAKAO原創基地舉辦大學成果展,由精彩的原住民舞揭開活動序幕,並設有12個課程攤位展示年度學習成果,亦有DIY手作體驗、原住民美食品嘗,讓民眾藉由動、靜態活動了解原住民文化及內涵。

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與高雄市空中大學合作教學,111學年度課程以原住民文化、產業開發、生活知能及生態與部落營造四大學程為主軸,開設45門課程,不分原漢皆可報名,課程豐富多元,不僅可以學習原住民族文化、語言,也能增進生活知能。課程的開設宗旨期望藉由原民課程教育的施行,傳承原住民知識文化,也能保存文化及推廣。

部落成果展由平埔族西拉雅族、大武瓏族、屏山國小排灣族語歌謠隊以及阿美族的樂舞課程帶來精彩的歌舞開場,拉開序幕,現場有3項DIY手作,現場民眾踴躍參與,玩得不亦樂乎。現場並備有限量排灣湯圓('avai),以及原民咖啡供現場民眾品嘗,在視覺、聽覺和味覺…皆獲滿足。中央原民會族群委員翁博華表示,觀展過程中觀看到許多療癒作品,希望在部大的學員能將在這些課程學習到的技能與內容運用於生活,並自我開發潛能,將原住民價值傳承及延續。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阿布斯表示,部落大學課程豐富多元,接下來會著重於族人職能上的發展,研擬相關課程。部落大學不分原漢皆可報名,近年來越來越多非族人的參與,也有更多市民朋友主動了解原住民文化並一同加入傳承行列,期許高雄市原住民族透過部大課程更能加深對原民文化及身分的認知與認同。本次靜態展覽於TAKAO原創基地,展覽展至112年1月18日,熱烈邀請市民朋友前往參觀,感受原住民族群的豐富且多元的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