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點】誰是台灣的領導者? 民調說了算!

台灣的選舉這齣戲從2014年至今尚未結束,隨著316立委補選,繼續演著八點檔大戲。新聞媒體、政論節目還是以選舉為主軸,內容由輔選陣仗來判斷選舉結果,再由結果解讀2020年總統大選。

看看這20幾年來政論節目的進化,由打電話到攝影棚的call in節目,到現在網路直播,不論國內外都能在網路上即時留言,還可跟著名嘴加碼罵政治人物,完全不會有電話佔線打不進去的問題。以前政論節目議題以弊案居多,而現在討論內容雖少了弊案,卻多了二黨黨內派系鬥爭內幕,漸漸地政治論述也交給名嘴了。以人民立場來看,對國家是一則喜一則憂。憂的是,台灣像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一樣的國家,天天討論兩黨盤算的政治佈局; 喜的是,政論節目討論議題已少了弊案。

2014年柯文哲市長的竄起,全國媒體圍著台北市長一個人轉,不論哪家做的民調,柯市長的民調數據永遠最高,這數據也代表著柯市長是最受人民期待的總統人選。接著,2018年突然紅了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短短的3個月內,高雄的能見度突然發光到海內外每個華人角落。今年春節許多人選擇到高雄走春,到訪的觀光客人數突破百萬。這種光榮的景象也是拜媒體深愛韓市長所賜,瘋狂介紹韓市長的一顰一笑,讓所有人愛上市長,而吸引許多人對高雄的好奇,前來高雄觀光消費。

台北柯市長的高人氣讓媒體篤定柯市長在2020年會選總統,現在說韓市長也將選總統。名嘴們除了從二位市長受訪時的臉部表情、回答話語、眼神上來判斷之外,另一個最有力的証據就是二位市長目前是總統人選民調最高。換句話說,沒有在民調排行榜上就沒有勝選的可能。政論節目帶頭指定好人選,根據自己的標準讚美這個、批評那個,再做個民調來做指標,以民調的數據來証明現在的民意取向,進而決定國家未來領導人。 仔細想想,仰賴全民調是真民主嗎?


(攝於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