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貝祭!台中女百里尋「貝神」 六龜警充當解說員解惑

【記者吳思峰/高雄報導】家住台中市楊姓女子(70年次),嚮往拉阿魯哇族一年一度的祭儀盛典「聖貝祭」,日前,風塵僕僕一路從台中搭車到高雄桃源區,準備參與祭儀盛典及目睹貝神神祕風采,由於「聖貝祭」已在2月底舉辦完畢,楊女大感失落,在部落巷弄徙步行走,員警見狀,主動上前瞭解並充當「解說員」。

  111年8月3日15時許,女子神情落寞的站在高中派出所前觀望,所長張志揚主動關懷,經楊女表示,因對原鄉文化、圖騰、習俗及族群有濃厚的興趣,非常嚮往「聖貝祭」祭儀盛典活動場面,於是利用暑假期間,獨自1人從台中出發,先搭車到花蓮、台東遊玩,再轉車到高雄桃源區,準備觀賞原鄉風景,抵達桃源區高中里後得知,「聖貝祭」已於2月底舉辦,心情大為失落,就沿著部落街道行走。

  高中派出所所長張志揚見狀,即擔任「解說員」介紹「索阿紀吊橋」、拉阿魯哇族「聖貝祭祭場」等景點,並針對派出所前「木雕懸牌」的圖騰,所呈現拉阿魯哇族的文化、族語等作解說,楊女在欣賞「木雕懸牌」圖騰後,破顏一笑,並詢問部落的交通資訊,由於山區交通不便,楊女在所長張志揚的協助下,繼續完成桃源區拉芙蘭原鄉之旅。

   六龜分局長陳膺方表示,民眾出遊安全為首要,出遊前需做足功課,熟悉路線,並呼籲,女子出門旅遊,最好結伴同行,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安心出遊,平安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