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陳雄文任副市長 高雄勞動環境將進入寒冬期

外傳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可能出任高雄市副市長,時代力量高雄第八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惠敏臉書發文表示,「我必須要說,對已經低薪高工時、不利青年就業的高雄勞動環境,無異是宣告進入寒冬期。」

(陳惠敏臉書)

陳惠敏細數陳雄文之前的表現,2016年520政黨輪替前、3月24日的衛環委員會上,就「刪除勞工七天假」一案,時任勞動部長的陳雄文,在立法院和立委直接槓上,怒嗆立委「那你去告我啊!」陳雄文當時說,一周40工時的配套,本來就要加上刪除勞工七天假,以及提高加班時數,三個配套缺一不可,否則「資方要買單,面對這衝擊」。時間再往前一點,回到2015年10月13日,總統大選前,勞動部陳雄文部長針對同黨國民黨團要求將基本工資提高至25K提案的回答,竟然是:「服務業老闆負擔不起」。

陳惠敏不禁質疑,陳雄文到底是勞動部長,還是七大工商團體秘書長?她請大家先看看底下幾個數字,從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系統裡可以看到,近五年(2013-2017年)大專畢業生的起薪未滿25K的,達2萬2159人占28.70%,超過1/4。更有接近一半的人(3萬7539人,48.62%)是未滿3萬元,高雄在六都排行中,只略比台中市好。

除了低薪問題外,違法超時或加班費看得到領不到的情況更是比比皆是,此與法令執行度有關。根據監察院去(2018)年9月針對全台勞動條件檢查員(勞檢員)的勞動狀態調查報告,高雄市在2017年、2018年都是只有20人(1:6萬9350人),也就是每6萬9350人,只配置一個勞檢員。勞檢員本身自己就面臨約聘僱、過勞等勞動條件不佳的窘境,更別提由過勞的勞檢員去清查過勞的勞工。

陳惠敏表示,低工資,高工時,加班費看得到領不到,根本就是不利青年勞動者的環境!「我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就一直強調,工時歸工時,工資歸工資,只有快樂健康的勞工,才有好的產業環境!以加班來賺生活費,根本就是勞動結構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解方。」而一個把問題當解方的勞動部長要來當高雄市副市長,根本就是宣告高雄市勞動環境雪上加霜,進入急凍期!

陳惠敏強調,「身為一個努力改善高雄青年就業及勞動環境的高雄人,我反對這樣的人事任命。」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曾經針對勞檢提出完整的修訂法案(還沒排審),對於青年勞動就業,也始終是在國會的第一優先議題。在地方,更關鍵的是執行力,找一個沒有勞動意識的人來綜理高雄,將是一場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