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期】農產新勢力 火鶴耀內門 內門三寶之一 爭豔國內外市場

﹝記者/薛琬臻報導﹞內門三寶之一的火鶴花,開拓內門一條與國內外接軌的道路。無論是在內銷或外銷上,都有相當豐碩的成績。尤其是「夢幻」,更是成為內門最引以為傲的品種。真美花園是全台唯一開放火鶴花觀光的園區,不僅讓台灣花卉躍上國際,也讓火鶴花成為內門的驕傲。

果農變花農 開創農產新價值
一走進充滿美麗花朵的真美花園,它是種植內門三寶之一的火鶴花園區,在這裡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品種,無論是常見的紅色或是白色,就連少見的紫色和色彩繽紛的火鶴花,也都能在這裡一飽眼福。真美花園的主人─李基來,是這片美麗花海的幕後推手,由於一年四季都是花期,所以不管什麼季節來到真美花園,都能感受不同的氛圍。
李基來原是栽種檸檬和芭樂的果農,什麼樣的原因讓他成為每天拈花惹草的花農,他說:「如果這種作物價格看好,一般農民就會搶著種,生產過剩,價格就變低。」因為遇到果農最不願意面對的問題,經過審慎評估後,李基來說:「火鶴花很穩定,而且是長期性的作物,開花時間較長,不像其他作物每年都需要重新再來。」李基來搭上內門引進種植火鶴花的前導車,轉而投資高經濟作物,因而開啟他的花樣人生。



行銷與推廣 全台唯一觀光花園
由於火鶴花一旦感染病蟲害,就很難受到控制,所以種植火鶴花的園區,都需跟外界隔離,降低風險。但真美花園,是全台唯一一座開放觀光的火鶴花園,李基來說:「滿園子的花,真的很漂亮,但是只有自己享受,沒有跟大家分享太可惜了。」
除了讓美麗嬌艷的火鶴花能夠讓更多人能欣賞到它的美,把火鶴花行銷到國內外市場,以及推廣其生態與生長環境,都是李基來開放火鶴花園的目的。另外,總是在花藝作品中擔任襯托角色的火鶴花,在真美花園可以透過DIY的體驗,讓遊客顛覆舊有刻板印象,親手製作出全部以火鶴花為花材的花藝作品。藉由火鶴花的推廣與認識,就是要讓遊客了解火鶴花的精彩。
另外,李基來還與其他社區聯合舉辦火鶴花節,將火鶴花推廣到各地。不僅結合社區團體做動態的表演,靜態方面則是邀請園藝老師以火鶴花為主要花材,展出近60、70盆花藝作品。這次活動不僅讓參訪的民政局長驚艷,也引起媒體的關注。除此之外,也曾與農業局和選美協會舉辦結合美女與火鶴花的推廣活動,致力於推展火鶴花不遺餘力。
台灣火鶴花在內銷上分成兩條行銷通路,一條因應內需,採取量產薄利多銷,另一條透過花卉拍賣市,在外銷方面以日本、新加坡、美國為主要輸出國。以真美花園為例,無論是在內銷或外銷上,都占有一席之地,品質在國內外更是讚譽有加。火鶴花不僅讓國際市場見證到台灣的軟實力,也讓台灣生產的優良品質揚名國際。



內門獨特品種 克服環境問題
火鶴花的產值隨著長期穩定性的收成,而增加其價值,也是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三大花卉之一。台灣主要產區在中南部,每年產值約三億左右,內門的火鶴花其產量占全台三分之一,為台灣第二大產地,年產值上億。內門地區由於先天環境的優勢,適合火鶴花喜歡生長在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的天氣。內門比其他地方來得涼爽,地海拔山坡地且長年溫暖略濕的氣候,剛好符合來自熱帶雨林的火鶴花生長條件。
86年開始種植火鶴花的李基來,對於其栽種方式,頗有心得,他說:「火鶴花需要的是設施,營造適合的環境,就蠻好照顧的。」在真美花園可以看到為火鶴花量身訂做的網室,以控制陽光的照射度,「濕度、水份和肥料,是重要的因素,如果符合就能長得很漂亮。」李基來說。
目前真美花園栽種將近有50種品種的火鶴花,最令人引以為傲的就是「夢幻」。李基來表示,「夢幻」會挑選環境,怕冷又怕熱,尤其是六月份以後的高溫,更是會影響花的成長,再加上「夢幻」是高單價的品種,比較少有花農會選擇種植該品種。李基來經過兩年的時間,專門為「夢幻」量身打造專屬生長環境,成功栽種出該品種,「內門也是因為『夢幻』的品種,讓整個內門的火鶴花品牌建立起來。」他說。李基來說:「一看到『夢幻』就會想到內門,和內門聯想在一起,變成內門的品牌花。」也由於其他品種的火鶴花,因為「夢幻」也享受到相同的栽種方式,品質也跟著向上提昇。



主題式火鶴花園 打造夢幻園區
原是在旗山的火鶴花園區,因為遭受八八風災的摧毀,李基來選擇回到內門重新開始。李基來說:「想為內門做一點事情,把原本的生產園區改造一下,變成一個休閒園區。」對於未來的期許,李基來期望能夠擴大經營,前提是要先解決停車場和遭周環境的問題。另外,再進一步針對每一種品種的火鶴花,規劃主題式區域,讓來訪的遊客能夠停留更多時間,了解與欣賞火鶴花的美,並且朝向教學農場目標前進。甚至是螢火蟲的復育場,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標。李基來說:「這幾年下來,心情都很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一種休閒、一種享樂,所以在我的工作上,一直都很高興。」






攝影|高瑞翔 部分照片提供|真美花園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