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旅遊】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美景 箱根

很少有一個地方能夠擁有歷史背景和地質學史,同時又有文化藝術、森林景觀、高級溫泉旅館。箱根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原本是座火山的箱根,位於神奈川西南部的一角,靠近靜岡縣可以眺望富士山。40萬年前開始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歷經數次的大小火山活動,而誕生了現在的箱根。從新宿搭小田急"浪漫"快車(ロマンスカー)到箱根只需85分鐘,如果選擇住宿東京安排箱根一日遊,那就太可惜了。

箱根山路險峻,有「天下之險」的稱號。江戶時代,"東海道"是京都通往東京的重要道路,共有53個驛站,箱根是第十站。

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三大財團"西武集團"和"小田急集團"連結"東急集團"分為兩大陣營,爆發了箱根交通運輸大戰。當時為了爭奪箱根的鐵道、登山電車、遊船航路、巴士路線、道路建設權和使用權,雙方打的你死我活。歷經10多年的企業大戰,最後結束所有法院訴訟,簽定友好協力關係,歷史上稱為「箱根山戰爭」的企業紛爭,在1968年正式落幕。這場企業大戰,成就了箱根急速發展,連結各種交通工具形成交通網。現在可以在大涌谷空中纜車上欣賞火山噴煙景象,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也因這場戰爭所產生的。

特殊的地質背景,溫泉成了箱根最大資產。2008年3月已廢校的"箱根町立溫泉小學",將"溫泉"納入教育課綱,學校裡有溫泉浴池,讓學生學習正確溫泉入浴知識和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箱根沿路必走景點

1、溫泉街散策 箱根湯本

箱根湯本是箱根觀光的入口,也是小田急線特級列車"浪漫快車" (ロマンスカー)往新宿的起、終點站,可轉乘登山電車、登山巴士。

以車站為中心形成熱鬧的商業街,有小田原著名的魚板(かまぼこ),還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おみやげ),是箱根之旅開始和離開之前大採買的地方。

鄰近的塔ノ沢雖然從箱根湯本搭登山電車只需一站,兩站的氣氛完全不同,塔ノ沢站顯的寧靜許多,是登山鐵道線唯一一站沒有站員的車站。一出塔ノ沢車站有個熱門景點「深沢銭洗い弁財天」,據說錢用那裏的水洗過之後,可以增加好幾倍的財運,因此吸引很多人慕名而來。

2、歷史風格高級旅館的所在地 強羅 

登山鐵道的終點站強羅,是明治時代到大正時代別墅的開發地,現在還保留著當時的風味,日本有名的幾所高級旅館也設在此。強羅溫泉有5種不同的泉質,而有「粉彩5色溫泉」之稱。每年8月的強羅「大文字燒」,是夏天的重頭戲,許多觀光客會前來觀賞這屬於夏天風情。強羅公園、雕刻森林美術館、箱根美術館秋天是知名賞紅葉知名的景觀之一。

3、歷史和傳統的溫泉勝地 宮ノ下 

明治時代起,宮ノ下是有名的避暑、休閒勝地,街道至今還保有復古風味,有幾家店百年老店至今還繼續經營。開業已有141年歷史,登錄國家有形文化建築物的「富士屋旅館」最為知名,曾招待過多位外國國家元首、外國皇族、各國大使,也是日本皇室成員投宿的旅館。

4、知名美術館的高原藝術地 仙石原

仙石原位於標高700米,是箱根火山口的高原地。高爾夫球場、玻璃森林美術館、POLA美術館、箱根ラリック美術館、星星王子美術館等聚集的仙石原多了一股藝術氣息,在美術館用午餐欣賞風景是最大的享受。

5觀賞富士山、遊覽船在水上散步  芦ノ湖

芦ノ湖標高724米,約3000年前噴火形成的火山湖,是神奈川縣內最大湖,水源大部分來自湖底自然湧出。根據歷史記載湖裡的西太公魚,在江戶時代獻給德川將軍的貢品。

湖的周圍景點有「箱根觀所」、「九龍神社」、「箱根園」、「箱根神社」歷史古蹟的觀光景點和餐館。也可搭乘「箱根海賊船」、「芦ノ湖遊覽船」,從船上可眺望富士山。

芦ノ湖週邊森林,在2016年3月通過農林水產省林野廳認定為芬多精森林浴的森林 (森林セラピー)。每年的舉辦的「森林裡散步」的活動吸引許多人參加。

6、體驗大地的能量 溫泉黑蛋 大涌谷

約3000年前,因為火山造成山體多處崩壞,爆發出大量水蒸氣,產生的爆裂遺跡也就是現今的"大涌谷"。至今在標高1000米的高地上,還能看到噴含有硫磺味道的煙。

由於2011年311東北大地震之後,帶來箱根山的地震增加,2015年3月小涌谷開始發生小規模的火山噴火,漸漸地火山性的地震愈來愈頻繁,蒸氣井暴噴,影響程度擴及到700米的範圍,周邊成了警戒範圍,道路、森林步道和火口周圍成了封鎖警戒區,觀光客所搭乘的纜車全面停駛。直到2016年7月確定火山瓦斯濃度降低,封鎖地區一部份開放,纜車恢復通行,大涌谷的「黑雞蛋館商店」(大涌谷くろたまご館)再次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