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預算歲出入差短 高雄市政府:近十年最低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批評高雄市109年度總預算案新增舉債數仍高達64.2億元,指106年曾達到零舉債。

高雄市政府表示,林智鴻議員的比較基礎並不客觀,106年零舉債是「決算」而非「預算」,高雄市109年度預算的歲出入差短是縣市合併十年來最低,顯示新市府團隊在財政方面的努力。

高雄市政府說明,106年度編列淨舉借預算數73.09億元,不過因為該年度經濟活絡,加上積極開源節流,使歲入超收15.65億元,加上各機關撙節達70億元,才能達到零舉債。

高雄市政府指出,韓市長上任後,高雄市含潛在負債高達3,300多億元,這麼多的負債不是馬上能夠清償的,尤其還要兼顧社會福利,以及路平、燈亮、清淤等各項公共建設的推動,在在都需要龐大經費的支持。

高雄市政府提出109年度總預算案,歲入1401億元、歲出1465億元,歲出入差短64.2億元,已經是高雄縣市合併以來連續九年的下降,且資本門比例由108年佔歲出比16%,增加到20%,也是歷來來創新高。韓市長上任後,積極在為市政努力,各界應給予支持。況且,市府目前更面臨鐵路地下化以及前瞻基建設配合款支應高峰期,財源籌措更為艱辛。

對於林智鴻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應重新檢視總預算,扣除不必要支出,高雄市政府表示,想解決高雄市長期累積的債務,不是一蹴可幾,109年度預算案已要求各機關善用減法原則,評估支出項目之必要性及適切性,通盤檢討現有施政計畫之優先順率及實施效益,而未來在預算執行中,仍會積極督促各機關推動開源節流,秉持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相信經由年度中的管控,在決算時希望會交出好成績,讓109年歲出入差短可以再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