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海葡萄產品導入有機養殖 讓澎湖在地產業生根發展

新興的海葡萄蕨藻類產業化,讓離島找到產業發展新契機。在政策性重視的推動下,已逐漸看到成效,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有鑒於藻類作為主要食材之一,已經是未來的趨勢。海葡萄在日本被稱為長壽藻,暱稱植物魚子醬,非常適合在澎湖離島發展養殖。
理事長許長祿對於海葡萄在澎湖發展寄予厚望,也指出蕨藻類擁有豐富的EPA、OMEGA3,不亞於深海魚油的含量,對素食者來說,可增加其他素食食物中不足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元素的營養,並補充其體力與獲取健康養生食材。所以,海葡萄是值得成為日常必食的豐富營養內涵的藻類食物,未來透過生技業者專利研發,實施科技化、產業化與市場全球化,相信將帶動澎湖離島偏鄉的農漁產品產業鏈化發展。




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在行政院南區聯合辦公中心及農委會農糧署的指導下,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理學院、健茂生物科技公司、南良集團、國璽幹細胞公司共同推動產學社合作,以澎湖縣湖西鄉白坑養殖場為基地,施行友善養殖、有機轉型認證之推動,6/6獲采園有機驗證機構審驗,獲頒進入有機轉型期證書,正式導入有機養殖法之列,也是全台灣第一家水產品納入有機範疇,不僅意義非凡,也是實踐有機農漁業重要的指標,將有機會促進澎湖品牌的建立,讓澎湖特色食品無國界進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