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中山73」剖析影壇大師鉅作 大展洛伊安德森的幻夢人生

臺中市「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九月份焦點導演主題「洛伊安德森∞幻夢人生」,日前特別邀請影評人黃以曦解析這位獨樹一格的作者,帶領影迷欣賞他作品裡的悲傷與幽默,看見洛伊安德森電影中每個短篇故事的巨大的關聯性,並點出其「固定場景」與「景深」的兩大特色。


▲影評人黃以曦日前在「中山73」開講,為參與的影迷帶來細膩分析。

洛伊安德森的長片是由一部部短篇組成,層層疊疊的背景裡都有導演想要表達的事情。影評人黃以曦特別解釋「一個男人開酒,他就死了」這麼短小的故事,讓我們知道雖然人類遵從著各種生存節奏,而當有天被拋出這種規律,這世界不會有任何的憐憫與等待。安德森在作品中幽默地訴說這些近乎微小的死亡,幽默感提昇了電影價值及觀影樂趣,帶來一種悲喜的心情。


▲《鴿子在樹枝上沉思》試圖想要開啟紅酒瓶的男子,最後心臟病猝死。

今年「中山73」將一口氣放映洛伊安德森生涯六部作品中的其中代表性四部,包括《鴿子在樹枝上沉思》、《二樓傳來的歌聲》、《啊!人生》,以及《千日千夜》,風格非常一致,更推薦影迷們放在一起觀賞。


▲由左至右分別為《鴿子在樹枝上沉思》演員尼爾威斯布、導演洛伊安德森、演員霍格安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