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讓同志家庭在婚姻與收養更有保障

【記者/李菁豪報導】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市友善同性婚姻幼兒養育政策研討公聽會,由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主持,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說明高雄市同婚結婚登記狀況,社會局敘述高雄市同性家庭收養情形,教育局報告性別平等教育幼教課綱實施過程。黃捷表示,在法令尚未完整之前,也期盼可朝跨局處合作協助同志家庭,使同志家庭在面對收養及養育過程可以更順利。未來也會與重視性別平等的高雄市議員們一起持續監督及把關,讓同志朋友不論在婚姻與收養方面,能有更多保障,也讓在同婚家庭中成長的孩子能夠在性別平等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本身是同志、也是媽媽的吳少喬講師在現場談起她、伴侶與女兒三人一路走來的成長經歷,及同志家庭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為了女兒的教育,一間一間挑學校,希望能找到適宜的教育環境。對於孩子生長於同志家庭與異性家庭是否不同,她引用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同性雙親與異性雙親的子女,在個人心理發展、性別發展、社會關係上,沒有顯著差異,但是同志家庭子女是期許盼望下來到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包容與愛。她表示,2019年,台灣已經有超過300個養育子女的同志家庭,在同婚合法後,也將有更多的同志家庭願意生養孩子,她也期盼教育體制不應將家長刻意限縮為爸媽,而是開放稱謂讓每個照顧者成為家長,於特定節日也不僅只感謝特定對象,而是教育小朋友感謝平日照顧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