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點】外交官之死、誰之過

這半個月來,台灣正陷入自己打自己的戰爭,而且最令人難過的是,真的有人犧牲了。
藍綠雙方惡鬥愈演愈激烈,政論節目無中生有、自以為是的批判,一再探討誰的政治責任,名嘴們打著正義的旗號,行鬥爭之實。蘇外交官在「士可殺不可辱」的情況下,用日本武士的方法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位蘇武士的死諫似乎沒有停止這場藍綠之戰,另外又燃起「逼死論」戰和「外交官任命」戰。一位外交官的成立是要經過自己幾十年的努力和國家的栽培,不僅要飽讀詩書還要精通外語,居然被一群不懂日語的人攻擊至死。一場天災受困國外機場的事件,在台灣卻演變成政治問題。如果全部的人都下台了,事情有解決嗎?

 

中國人暴亂日本機場事件

 

2016年12月22日到24日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受大雪影響,飛機無法正常起飛,造成16000人滯留機場。天氣寒冷、食物和供人休息地方不足,引起機場內大暴亂。暴亂來源是因中國旅客向航空公司抗議而引來警察出面處理。中國旅客當時打電話向中國領事館求助,但中國領事館的冷態度對應而激怒了中國旅客,許多中國旅客在微博上發文標註@民航總局,以洩航空公司處理不當之恨。

2018年1月25日,中國100多名旅客在成田機場發生暴動,造成一位日本工作人員受傷,而報警處理,警察隨即逮捕肇事的中國人,其他中國人開始齊唱中國國歌抗議,表示愛國無罪。這個事件也是因為天候不佳飛機不能正常起飛而引起的。

就在事隔沒多久,發生了二起中國人在機場鬧事之後,又再發生關西機場颱風事件,日本為了避免中國人在救災之亂時再添亂,所以先將他們送走。根據日本產經新聞9月11日的報導,為了防止中國人在機場發生暴動,先將所有中國旅客運送到對岸泉佐野市內shopping mall的停車場,再由中國派來的15輛巴士將所有中國人載走。
當時受困在關西機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各國大使館或辦事處都表示要派車來接自己的國民,但是為了不造成混亂,日本政府全部拒絕。

https://www.sankei.com/world/news/180911/wor1809110024-n2.html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原文)

(截圖自網路)

日本在救災,台灣在罵人

9月6日3:08北海道發生6.7級強列地震,3:09首相啟動危機管理中心,5:49首相在官邸招開記者會。接著一連串的緊急救災行動。包括快速恢復供水供電之外,7日新千歲機場恢復使用。在大阪方面,被撞壞的關西聯絡橋也在18日恢複通車。為了經濟復甦,大家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快速恢復家園。

相較於台灣,從823水災開始吵,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台北、一路罵罵到了日本,執政、在野兩黨外加藍綠雙色的名嘴們,批判的主題都在於誰之過錯? 誰的政治責任? 雙方皆想藉著這個災難拉下對方,沒人用科學和邏輯來思考整個災後工作,更沒有人在乎將來的應變機制該怎麼改進。
大家藉著中國刻意捏造的新聞在電視、網路上無情謾罵,過度的渲染,似乎要所有人都下台才滿意,這時又有誰考慮到外交官的處境? 這次的事件對外交官來說是最大的屈辱。對於執政和在野來說,選舉的輸贏勝過解決國家問題。
試問,大家希望台灣走向什麼樣的未來? 仇恨、謾罵、鬥爭?
還是一個有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