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期】 職人手札系列(最終章)- 享受質感心生活


【記者/何思穎報導】您是否發現,『職人手扎系列』已默默陪伴您半年?感謝您,與我們共度這段美好時光,本期將帶領大眾一起探索隱匿在社區裡的『雲雀天空創藝雜貨部屋』,以及將生活樂趣轉為手感創作的『地方飾物』,一起感受生活中的幸福片刻。

社區美學新角落【雲雀天空創藝雜貨部屋】
【記者/何思穎報導】『雲雀天空創藝雜貨部屋』創立於2013年,擁有文人氣息及醇厚嗓音的創辦人胡存恭,平時身兼電台主持人,他笑說自己大半生在職場打滾,開店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轉變,「希望這間店不只是我喜歡,也能分享喜愛的事物給大眾。」店內所有展售商品皆為胡存恭精挑細選,無論是得獎的、個人喜愛的、或是目前在國內外熱銷的設計良品,他都期許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呈現最飽和的原創力。「我們堅持店名需涵蓋“雜貨”兩字,是因為不想設限任何形式的創作,由於這個空間有限,我們以集合所有台灣最好設計品牌為目標,像是設計師、手作達人、設計科系學生、社區媽媽手工藝品等,都是我們推薦的品牌。」雲雀天空之所以落腳在靜謐的文教社區內,除了與坊間文創商品店作出區隔,胡存恭希冀活絡社區,推廣生活美學,讓每個踏進店裡的人,都能自在隨興的把玩產商品,傾聽原創者理念,於現場親自觀看與觸摸,細細品味設計的美好。
胡存恭平時也會與附近的人事物串聯,例如他曾在鄰近國小內展出一系列設計產品,「我們扮演的角色,就是個一個介面、一個發表的平台。」胡存恭十分歡迎素人藝術家洽談合作,如同雲雀天空承載創作者的熱情與多元豐富的作品。藉由與人對談、交流,胡存恭結識許多好友,展望未來,他期許雲雀天空能從一個圓點,擴散至社區,進而感染鄰近地區,共創美學新生活。
請搜尋臉書:Lark Sky 雲雀天空創藝雜貨部屋、屋塔房 ATTIC ART(雲雀天空2F藝術空間)


重現童年美好回憶【地方飾物】
【記者/何思穎報導】笑容甜美、氣質清新的Iry,如同她的作品純粹、質樸,卻又隱含耀眼光芒。純粹的部分,是她一貫以「家鄉事物」轉化成「微型飾物」作為創作主軸;耀眼的光芒則來自她手作的熱情。提及『地方飾物』的由來,Iry表示「地方」的“方”是她的姓,也是“在地文化”及“場域”的意思,而「飾物」則是把童年回憶裡的三合院、農村景象、磨石子地板與各種地磚花色,濃縮成創作元素放進飾品當中。Iry笑說,雖然『地方飾物』創立於2014年夏天,但她在研究所時期就發展出「地上花」與「磨石系列」。「地上花」系列運用琺瑯的材質特性對應地磚質感;「磨石系列」則是以碎石、沙粒、調和土融合油畫顏料構築而成,會選用金屬飾品這個微型媒介,是因建築縮小成一件飾品時,也能擁有空間感及精緻度。而這些作品會被看見,必須感謝「簡單生活節」讓她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以前的地磚能呈現傳統技藝、細膩工法,即使耗時費工,但是充滿手感及獨特性,我期望傳承這種精神。」因作品喚起大眾共同記憶,讓Iry得到許多交流與回饋,對此,她心懷感恩。展望未來,Iry期許自己挖掘更多創作的可能性,希冀把“日常、文化、記憶”藉由作品多方呈現。2016年10月,Iry分別在台北有一場茶文化聯展,高雄則是參與「鹽埕計畫」,她誠摯歡迎大家來交流。
請搜尋臉書:地方飾物 Iry Fang Jewelry & Object






照片提供|雲雀天空、地方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