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表揚自強母親莊香貞 秀裁縫技藝傳達獨力扶養3兒長大心境

家扶基金會特別企劃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嘉勉扶持家計、不向命運低頭女性朋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取消實體頒獎典禮,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國璋(圖一左)4月20日南下頒贈獲獎人莊香貞(圖一右)獎座、1萬元紅包及多項實用好禮,她也現場秀出裁縫技藝,傳達18年來憑藉這項技能及接受南家扶中心資助,拉拔3名兒子長大成人心境,南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圖二右)等人歡喜見證,劉國璋肯定她樂觀向上態度,賦予相同境遇女性激勵力量,也讓扶助家庭看見希望與勇氣。

莊香貞兒時發燒併發小兒麻痺造成右腳萎縮,即使行動不便,體育課也從不缺席,國中畢業因家計暫停升學,前往加工出口區學習裁縫,自力負擔學費並報考補校服裝科,離校持續精進縫紉專業。

莊香貞原和先生定居澎湖,民國92年舉家搬遷高雄開設電器行,先生外出海釣不慎失足溺斃,一肩扛起照顧8、4、1歲三名兒子重任,曾擺攤賣西裝褲、蔬果、經營早餐店、童裝打版、窗簾縫製,後因收入不豐未能持續,經向友人租用騎樓幫人修改衣服漸趨穩定。多年積勞成疾,莊香貞99年意外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獨自就醫堅強面對,直到痼疾復發,驚覺不能再繼續過勞下去,時刻提醒自己健康優先。

莊香珍自認個性樂觀堅毅,從小養成面對處理問題態度,即使單腳不便,不代表能力受限。圖與文/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