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區社會住宅清豐安居動工 朝全齡社福 減輕居住負擔 優質住宅目標邁進

高雄市楠梓區「清豐安居」社會住宅於日前〈27〉舉行動土典禮,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等人共同見證。

▲楠梓清豐安居社宅動土典禮貴賓合影

因應台積電到楠梓設廠,加上當地已存有之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產業園區和楠梓科學園區三大園區的就業人口,致使住宅需求快速增加。高雄市楠梓區「清豐安居」社會住宅因運而生。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市目前共計有13處社會住宅動工,包含高雄市府自建的亞灣區社宅、岡山大鵬九村及大寮社會住宅共3處,未來配合大林蒲遷村的社會住宅需求,總計將達到1萬5千戶的社會住宅目標,市府團隊會持續努力並積極與中央合作,加速社會住宅興建腳步及兼顧品質。

▲市長陳其邁致詞

都發局局長吳文彥補充,「清豐安居」社會住宅為全國第二大社會住宅,落址於橋頭新市鎮、楠梓科學園區及高科大第一校區附近。佔地面積約2.3公頃,預計四年興建完工,落成後將有8棟地上14層、地下2層的建築,可提供戶數1594戶。「清豐安居」附近生活機能優良,臨近楠梓國小、國中及高中等校區,並且位於捷運紅線青埔站、省道一號、國道一號,交通便利。社會住宅的推行秉持著多元共融的設計理念,對於社區內的各項公共服務設施,包括幼兒園、托嬰中心、日照中心及多功能社區開放空間全力兼顧,在建築方面也致力於取得綠色建築、智慧建築和耐震建築標章,是融合社會福利設施和建築品質的優質住宅。

▲楠梓區清豐安居社宅模擬圖

陳其邁市長亦提到市府將透過囤房稅增加租金補貼,減輕年輕人負擔,也在研擬調降社會住宅負擔比例,降低社會住宅租金,減輕民眾負擔。各項措施和理念,以期達到全齡社福、減輕居住負擔並作為高品質住宅典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