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期】邁向一甲子 堅持流傳懷舊味 百年產業彈珠汽水 維繫世代情感

﹝記者/薛琬臻報導﹞榮泉彈珠汽水在地經營即將邁入一甲子,第一代創辦人從販賣楊桃湯起家,到賣起彈珠汽水,掀起風潮。第二代接手後,不僅保留原有口味,更是積極創新,但不變的卻是對於彈珠汽水的那顆熱忱的心。

白手起家 創立彈珠汽水工廠
彈珠汽水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它所乘載的不僅是社會型態的演進,也是記錄那段曾經走過的輝煌歲月。榮泉彈珠汽水第一代創辦人薛朝福,原是販賣楊桃湯起家,後來成立了冰果室,開始販售冬瓜茶及汽水等飲品。在因緣際會之下,和日本人學到製造彈珠汽水的方式,並於民國48年成立榮泉彈珠汽水工廠,直到今日,將近邁向一甲子的時間。
彈珠汽水最早在19世紀英國人所發明的飲料,其特徵就是在於瓶口的地方,有一粒彈珠作為栓塞。隨後日本在幕府時期,也開始生產製造。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時,彈珠汽水開始傳入台灣、香港等地。直到光復後,高雄鹽埕區有幾家製作彈珠汽水的工廠,榮泉彈珠汽水工廠是全台最早的生產商之一。1960年代彈珠汽水達到興盛時期,光在高雄市就有20家汽水工廠,榮泉汽水就是其中頗負盛名的一家。



第二代接手 經營方式大躍進
早期的農村社會,能夠喝上一瓶彈珠汽水,是奢侈又滿足的幸福。由於社會型態的轉變,經濟起飛,各式各樣的飲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彈珠汽水的風光歲月已不復見。彈珠汽水的產業興衰,讓接手的第二代,有了新的創新與轉變。民國83年接手經營的第二代薛榮輝和陳滿卿夫婦,除了堅持古法製作,保留懷舊風味,陳滿卿也積極把彈珠汽水轉型,尋求重生之路。
陳滿卿把舊有的玻璃瓶,改良成塑膠瓶,而這個動作的背後,其實是她貼心的小舉動。陳滿卿說:「玻璃瓶用久會有裂痕,有爆炸的隱憂。」因為考慮到玻璃瓶隱藏的危機,陳滿卿說:「在工廠內可以處理,但是在外面就無法預防,傷害到人,良心會過意不去。」所以在安全性的考量下,改用無毒塑膠材質的瓶身。除此之外,重量不僅減輕,容量也加大,可以避免氣爆且運送方便,也增加彈珠汽水傳送到各地的機會。



觀光工廠創舉 提供客製化服務
陳滿卿表示,把一般工廠打造轉型為觀光工廠的想法,是一項創舉,也是台灣首創。開放給學校或團體,作為戶外教學之用,汽水無限量供應,再加上彈珠汽水的製造過程解說,全程免費,就是要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產業。
對於這個充滿懷舊童味的產業,期望透過工廠開放參觀,讓這個百年的產業能夠永傳下去。陳滿卿說:「做生意除了賺錢之外,還可以做公益。」除了傳承百年產業外,陳滿卿說:「青出於藍,勝於藍。」藉由參觀製造的流程與構造,期望可以讓莘莘學子有不同的思維,為台灣製造更新、更棒的東西。
除了開放工廠,讓人更貼近彈珠汽水外,陳滿卿更是提供客製化服務。像是三鳳宮所舉辦的活動,就可以把三太子的圖像印製在瓶身,還有妖怪村玩偶意象的瓶身;在婚禮贈品上,更是利用新人的照片,打造專屬瓶身。這些客製化的商品,不僅是專屬的個人化商品,也是具有獨特意義的紀念品。
無論是觀光工廠,還是提供客製化服務,都是陳滿卿極力將彈珠汽水轉型的做法。甚至在口味的創新,也是突破傳統,自行研發出多種口味,就是要讓更多人的能夠愛上這個「古早味」的彈珠汽水。



彈珠文化館 傳承百年歷史
對於百年產業的傳承,一直是陳滿卿努力的方向。陳滿卿透露,未來將規劃一個專屬的「彈珠汽水文化館」。除了呈現榮泉彈珠汽水的歷史外,也要將歷代的機器展示出來。從傳統的人工填裝,到現在自動化的機器,也顯示出彈珠汽水的歷史與見證過程。另外,還要把最靈魂的角色─彈珠的各種玩法,一一呈現出最古早味的遊戲。陳滿卿堅定的說:「將來一定要把最有歷史的汽水流傳下去,也要成為高雄最在地的文化。」
接手經營已經20年的陳滿卿,對於彈珠汽水的熱愛,是與日俱增,她說:「每一次賣汽水時,看到老一輩的人見到彈珠汽水都會掉眼淚。」對於年輕的一輩,她說:「兒童看到彈珠汽水快樂無比的神情,讓我覺得很榮譽。」只要談到彈珠汽水,陳滿卿總是露出自信又驕傲的神情,她說:「因為彈珠汽水會帶給很多人回憶,還有歡樂。」
陳滿卿表示,早期的農村社會,物資匱乏的年代,要喝到一瓶汽水,並不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隨著工商社會的興起,飲品琳瑯滿目,種類之多,要如何讓彈珠汽水有別於一般汽水,從中脫穎而出,成為大眾喜愛的飲品,是榮泉彈珠汽水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但對於陳滿卿來說,只有一項堅持就是「一步一腳印,要把有感情的汽水流傳下來」。



攝影|高瑞翔 部分照片提供|榮泉彈珠汽水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