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期】珍味土雞城橋下飄香 人氣必點鮑魚水鴨鍋



珍味土雞城橋下飄香 人氣必點鮑魚水鴨鍋
【記者/高培德報導】當你經過鳳山澄清路自強陸橋時,是否被橋下路邊一塊斗大招牌「鮑魚水鴨」吸引,在高雄市已開業22年的珍味土雞城因店址不顯眼,業者只好在橋邊豎立路標,指引饕客必須從橋下進入,走到盡頭再迴轉,原來美食就在不遠處。



市府議會贈匾 祝美味高朋滿座
店家大紅色的招牌格外醒目,走進店裡8桌宴席座位整齊排列,因時間還早未見客人上門,抬頭看牆上兩塊斗大匾額,其中一幅題字「冠蓋雲集」,是民國100年時市長陳菊、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副議長蔡昌達三人合贈,另一塊「天下第一味」是相隔四年後,市議會改朝換代由現任議長康裕成、副議長蔡昌達所送。



店址三遷橋邊特色 口耳相傳最大成就
匾額下方則是第一代老闆陳進成與陳美鳳、白冰冰、安迪、陳小春、蔡振南等藝人合照,大多數的照片背景還是路邊搭棚架的小店面,你沒聽錯,民國83年時,陳進成和妻子張月娥選在鳳山青年路開業,3年後考量停車方便遷移鳳山商工圍牆邊,曾供應現宰跑山雞和水鴨,後來受限法令專賣山海產料理,97年落腳澄清路現址,店內供應超過30道菜色,老闆娘張月娥說,端出美食款待客人,大家吃好逗相報,就是最大成就感。



鮑魚水鴨招牌必點 人氣料理激推
招牌料理鮑魚水鴨鍋,嚴選委託專人飼養、約5個月大綠頭水鴨(雁鴨),搭配薑、米酒一起燉煮約半小時,湯頭清澈甘甜、肉質鮮嫩,和市售薑母鴨口感截然不同,由於取材天然,不添加味精調味,業者戲稱常喝有助美容強身。另一道招牌香酥雞,選用活動量大的跑山雞,去除雞頭、雞尾及脊髓不用,其餘部位雞肉新鮮現炸,肉質鮮嫩、口感酥脆,令人吮指回味。



客製化配菜服務 山海產任君挑遠
業者還推薦富含膠原蛋白的涼拌山豬皮,Q彈脆口、酸中帶點微辣,清爽開胃。豬油麵線使用豬油調味,充滿濃厚古早味。季節蔬菜絲瓜炒蛤蠣,清爽脆甜解油膩,菜色每日更換。也是人氣必點的鹽焗雞,使用海鹽包覆全雞慢火烹調半小時,表皮金黃酥脆、肉質鮮嫩多汁。老闆娘張月娥說,鴨肉和雞肉烹調方式多元,依顧客需求量身定做,供應各類海鮮山產,「只要客人吃得滿意,再辛苦也值得」。



外帶禮盒宅配 解凍立即可食
除了現點現做料理,業者也將鮑魚水鴨煮熟後急速冷凍,推出外帶禮盒提供宅配服務,消費者只需使用電鍋或微波爐解凍即可上桌食用,張月娥說,一次訂購2隻以上免運費。




北高雄計畫展店 春節試賣年菜
因店址位在南高雄,當被問到有無展店計畫?張月娥說,曾有朋友建議到北部甚至中國大陸開業,但受限人力、食材及場地等因素暫不考慮,現在么兒陳正豐考取乙級餐飲證照,第二代正式加入廚藝團隊,遇有不錯店面,不排除到北高雄地區開設分店。但北高雄的民眾也不要失望,業者明年農曆春節計畫推出年菜宅配到府服務,可自選菜色或店家選配,歡迎及早預訂。

攝影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