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點】韓流襲捲全台,東西賣得出去~~~怎麼賣?

韓流崛起

今年的選舉在台北戰場燒完一日幕僚和葛特曼器捐案後,主戰場移向高雄,韓流襲捲全台。韓國瑜的「三山造勢」聲勢浩大,10萬人擁入現場,齊聲唱起國旗歌,全場嗨到最高點。興起這股韓流原因,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全面境內外交迫,引爆了人民對政府的怨氣,而民進黨對於這股韓流外溢現象真的無招可擋。

 

庶民經濟

韓國瑜的選舉口號「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這句簡單而直白的語言打動了人心,也讓很多人對於韓國瑜寄予很高的期望,不可否認我也被這句口號給吸引了。但是對這句「東西賣得出去」不禁讓我產生疑問,怎麼賣?

「東西賣出去」,如果產量無法賣到全世界,主市場就是鎖定中國。現在民進黨執政後,大陸觀光客大幅減少,雖然增加日、韓和其它東南亞國家的觀光客人數,但是消費金額卻無法和陸客相比,陸客減少和高雄觀光業產生極大的影響,有多家飯店、餐廳倒閉、求售。如果農產品的買方來自中國,哪一天中國不買了,農業經濟將會是更嚴重的大崩盤。

昔日的香蕉大國~台灣

台灣曾是香蕉王國,是日本進口香蕉的大國,現在已被菲律賓所取代了。台灣年年有颱風,農產品普遍供應不穩定,台灣農民均為散農,品質無法達到一貫性的標準,所生產的農產品也未必能達到外銷的數量要求, 農產品價格經常出現大幅波動 。今年6月的香蕉價格大崩盤,蕉農內心苦不堪言,政府也拿不出解決方案,還是靠民間團體認購才稍稍緩和一下農民問題,其中第一銀行就出面買了36公噸香蕉分送給員工和客戶。

日本進口香蕉商社~伊藤忠

日本在1963年實施香蕉進口自由化,隨後幾年伊藤忠公司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找到一個沒有颱風又適合種植香蕉的廣大農地~納卯市。由美國Dole公司在當地設立商社管理當地農民,再將所有農民所生產的香蕉全數賣給伊藤忠公司。伊藤忠公司將農業產業化,用最新科技來控管香蕉的大小和熟度,再從菲律賓輸出到日本各地販賣,形成一個產業鏈。

韓國瑜的庶民經濟理論人人都聽懂了,我們也都以台灣農產品為榮。但是,台灣農業需要一個領導來指揮分散的農民做統一管理,解決農民問題,才能將台灣農產品賣出去,達到「大家發大財」。


圖/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