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點】"一直和你在一起" 寵物樹葬、盆栽葬~~日本神奈川縣創業獎

日本神奈川縣政府為了支持中小新創產業,每年募集縣內有創意的企業,評審以創新、未來、利益、實用等等各項標準,選出前10名的企業可獲得創業獎。2月6日在橫濱國際平和會議場舉辦2019年創業頒獎典禮,除了前10名外,還有創意獎、優良獎以及縣長獎和鼓勵獎。隨著超高齡化社會的進展,今年參加競賽的產業裡,活用現代科技而開發的介護、醫療相關商品比往年多了許多,得獎的前10名企業內就有7項是和老人介護和醫療相關。例如,排尿預測感應器,將超音波感應器貼在肚子上,透過手機APP,照顧者可以在適當時間內引導老人如廁,可以減少尿布的使用,讓老人生活更自在。另一項產品是改造介護住宅,為了讓老人能在家裡生活更方便、安全,修改目前的居住環境的需求大大增加。業者開發更簡單、快速的軟體,可以減少人力和時間,增加效率,只要到需要改造的現場,用手機拍照透過APP軟體,從圖面設計、估價到合約簽定一小時內可完成。 現在不只人類世界是高齡社會,寵物世界也進入了老化社會了。

在頒獎典禮上獲得鼓勵獎的產品是寵物樹葬用的花盆,公司名字叫...森羅萬燒。由陶藝作家所特別製作的花盆,花盆可以刻上寵物的名字、年齡、鑲上寵物照片,將寵物的骨灰和土成為肥料,種植主人喜愛的植物,成為小型的樹葬。

原本樹葬是將骨灰埋在一大片植物園裡,有一種永別的感覺,而小型的樹葬盆栽可以依個人房屋設計放置於陽台或屋內,花盆可以依照寵物大小和主人喜愛的顏色和種類,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花盆,用另一種方式讓寵物和主人生活在一起。

訪問該企業的CEO小松和德先生得知,這個創業構想來自於自己養了15年視為兒女的愛犬Nana病逝時,動物火葬車的工作人員無意間的一句話,"可以將骨灰撒在庭院種樹,作為植物的養分,樹可以長得很好,讓生命用另一種方式活過來"。住在大樓的小松先生,當時無法理解種樹的意思,不以為意。因為家附近沒有動物靈園,所以只能將Nana的骨灰罈放置家中,小松太太每天面對著Nana死的事實,情緒無法從現實生活中抽離。而當時動物火葬車工作人員的"可以將骨灰當養分種樹" 那句話再次浮現,小松先生對這句話一直輾轉思考,如何能讓Nana再回到他們的生活中。

雖然自己沒有庭院但是有陽台,可以將樹木縮小作成盆栽! 小松先生將自己的這個想法創了森羅萬燒公司,讓逝去的寵物轉換成另一種生命一直和主人在一起。於是找了三位陶藝作家設計幾款花盆,適合不同年齡、性別的主人選擇,主人只要提供寵物的生前照片、名字、生涯期間,就能特製一個專屬寵物的樹葬花盆,讓逝去的寵物再次回到主人生活裡。

現在小松先生的家裡,有好幾盆附有Nana生命的植物,有些植物已結成果實,這讓小松夫妻高興不已,非常珍惜Nana帶給他們的果實。經過這些日子,小松夫妻將精神放在照顧植物上,當然又再養了和Nana同品種的狗,很快的已從悲傷中站起來了,家裡除了有Nana生命的植物之外,又有一隻狗和Nana一模一樣的狗,叫做Banana。

另外,小松先生是個超級愛台灣的日本人,這10年來已到過台灣旅遊40幾次,嚐過許多台灣料理,喜歡去台灣當地人吃的小吃,更喜歡認識台灣人,十足的瘋台灣。我問他愛台灣的什麼? 小松先生說,除了台灣食物好吃以外,台灣人的人情味更是世界唯一。

第一次到台灣時,在台北的某一家咖啡廳點餐,看不懂菜單的小松先生面有難處,身旁的台灣人主動幫忙,沒幾秒鐘工夫,有3、5人靠過來協助,不知不覺中有10多人圍過來幫忙。身為日本電視台製作人的小松先生,為了製作節目曾走遍世界許多國家,從未遇過這樣熱情親切的人,這次為了花盆上的落款印章,還特地飛到台北訂做。小松先生表示,非常歡迎台灣人訂購花盆,可以宅配到台灣,花盆上也可以印上台灣的漢字。

2月初剛開幕的森羅萬燒位於東京都渋谷区富ヶ谷2‐9‐15,非常歡迎您若有到東京旅遊,來店裡走走參觀。

https://babyuniverse.co.jp/shinrabanshow/   森羅萬燒的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