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生活好鄰居 貼心呵護社區健康





【記者/薛琬臻報導】即將邁入第40個年頭的新高橋藥局,秉持著「專業心、關懷情」的理念,服務社區每位民眾,發展至今已有20家門市。以不斷因應趨勢轉變的態度在地深耕,成為「健康好鄰居」。



白手起家 不斷因應趨勢轉型
1978年,在高雄民族橋附近誕生了「高橋藥局」,是由新高橋健康事業集團董事長陳國明發揮所學,以藥師的身分一手創立。白手起家的陳國明,將「健康相談、永保健康」的概念導入經營,以社區藥局的角色服務社區民眾,從傳統的藥局漸漸轉型為複合式藥妝店。為了因應時代的變遷以及顧客需求,更藉由到國外參訪的機會,參考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不斷的精進與轉變,於去年轉型導入銀髮族樂齡商品與網路流行美妝的第四代概念店。
陳國明表示,新高橋是一家連鎖式的社區藥局,30多年來,始終堅持給予民眾最親切的服務、最專業的諮詢。秉持從健康、美麗、生活化,深耕在社區中扮演「健康好鄰居」的角色。陳國明特別注重在員工的培訓,以展現團隊的專業性。定位為社區藥局,與社區的連結性,更是首要重點,不僅積極致力於帶動社區活力與健康關懷公益活動,結合地區醫院合辦社區健檢,替民眾把關。甚至是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與眾多公益團體舉辦系列公益捐贈或勸募等活動,回饋社會。



資源共享 事業體橫跨各年齡
為了不斷提昇質量及優越的經營管理,陳國明更是創立中華商店經營發展協會與安健美藥業聯盟實質交流、分享、傳承共同參與日本觀摩學習轉化為台灣轉型的基石。不僅提供資源共享的平台,更讓實務經驗有彼此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陳國明更是與同業策略聯盟,成立生命綠興業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商品,推出以健康、美麗系列的相關產品。
「我們是一個全齡的生活藥妝店」,陳國明於3年前成立旗下網路美妝品牌BG shop,以因應流行美妝產業的迅速發展以及擴大服務年齡層,更於隔年成立實體店面,至今在全台已有6家門市。



培養人才 朝全面性健康把關
陳國明表示,培養優秀的人才,讓新高橋的專業得以傳承,是未來的目標之一。此外,對於台灣慢慢步入少子高齡化的社會階段,陳國明期望未來能把社區醫療、社區藥局、社區照護、社區生活等,做到點線面的連結。打造便利的生活,是陳國明的由衷期盼,如在4年前開始設立健保藥局門市,方便民眾就近領取處方用藥,至今已擴展至12家。
面對少子高齡化的社會,陳國明也找到因應對策,貼心地將藥妝店轉型為導入銀髮族樂齡商品的第四代複合式店面。未來,陳國明也期望與醫療機構合作,以到府服務的方式,為民眾的健康把關,減少藥物浪費及找對適合的科別就醫。
藥師出身的陳國明,始終為民眾的健康與朝便利的生活環境努力,「關心消費者,跟他們互動、聊天,並與『專業心、關懷情』連結,得到信任並建立長遠的關係」,這就是在地經營近40年來,屹立不搖的原因。





攝影│黃星亞 部分照片提供│新高橋健康事業集團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