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期】數位化嘸驚 鴻順印刷轉型包材突圍



【記者/高培德報導】「倏、倏」、「卡搭、卡搭」走進鴻順印刷文化事業高雄總部,印紙、切紙聲此起彼落,隨著印刷品完成裁切從機台送出,客戶交付的訂單逐「件」完成,這是平常上班時的繁忙景象,遇到特殊節慶或緊急事件,工廠內整夜燈火通明,員工上下全體動員,只為能如期交貨,總經理吳清酆表示,重視品質效率是該公司成立至今唯一不變的堅持,讓客戶滿意,企業才能永續生存。

吳氏兄弟聯手創業 轉型包材力抗數位化

民國83年4月14日在高市三民區孝順街發跡的「鴻順」,由高中時期半工半讀學習印刷技術的吳清酆與大哥吳清溪退伍後聯手創立,從手工製版開始奠下根基,早在八年前嗅到數位化時代可能帶來的生存危機,吳氏兄弟商討力圖轉型,將以往代工經營模式改為接單生產,並陸續斥資購進日本及德國原廠印刷機、雙色機等全新機台,之後因應開發包材市場,再砸重金添購五色機、割合機,兩年前更進一步設立裝訂廠,讓印前設計、印刷、裝訂到印後包裝「一條龍」作業,吳清酆說,現行印刷品有9成屬於四色印刷,今年底計畫再買進德國原廠全自動四色印刷機,「全面汰換引進相同出產國的機台設備,方便管控品質」。

首重產品品質 兼顧服務創新

「鴻順」服務項目區分平面設計企劃、印前印刷加工與數位印刷三類,涵括形象規劃(企業CIS系統、文宣)、海報型錄(傳單DM、商品型錄)、商品包裝(彩盒、提袋)、書籍編輯(文美編、封面設計)、套裝製作(宗教套書、社團期刊)、輸出製版、彩色印刷、印後加工、裝訂作業、高附加價值商品(QR Code、亂數條碼)、個性化商品(個人出版品),客戶群遍及商業、百貨、出版、文化、宗教、學校等領域,吳清酆表示,「品質、服務、創新」是三大核心價值,創造讓顧客滿意的品質,提供完善售後服務,不和同業競價,並持續汰換機台設備追求創新,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則。



成功實例分享 準時交貨口碑佳

吳清酆特別分享與立麒多媒體有限公司合作多年代工印製《鮮週報》,他說與鮮週報社長陳俊昌兩人基於互信立場,三年多來從未延遲交貨,雙方合作愉快,「很常自己親自督軍,期能維持該有的基本水準」。他再舉例一家佛教書籍委製廠商,因聽聞交貨準時重效率,捨棄原本已合作15年的同業,轉而委託鴻順代工,目前每月出貨16萬冊。吳清酆強調,不管金額多少都是合作夥伴,惟有達到客戶要求的品質,才能互蒙其利。

獲頒G7認可印刷廠 台灣金印獎留名

值得一提的是,「鴻順」不僅獲頒印刷科技研究有限公司(APTEC)G7(從打樣到印刷的色彩控制及校準方法)認可印刷企業證書,2015年競逐經濟部工業局第九屆台灣印刷金印獎,包辦其他類第一及第三名,總經理吳清酆代表接受局長吳明機頒獎,拿著壓克力獎座與裱框獎牌,吳清酆代替兄長發表感言「這是對一家老印刷廠的莫大肯定」。
第九屆台灣金印獎104年11月20日在高市R7創藝所舉行,競賽規劃圖書、雜誌、廣告、數位印刷應用及其他等類,本屆新增平裝類圖書項目,共有45件優秀作品獲獎。

著眼包裝市場 「書」進中國大陸

「鴻順」目前在高雄、台中及新北市等三地都有營業據點,吳清酆說,擴點需進用人才,好的人才值得信任,現階段著眼商品包裝設計,並計畫前進中國大陸開發精緻書市場,期望年營業額能衝破億元大關。



攝影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