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堅持MIT 全國唯獨產銷合一

【記者/薛琬臻報導】成立於1992年的富山檀香,是全國最大的宗教用品連鎖百貨。「物美價廉、貨色齊全」是廿多年來的經營理念,也由於秉持這樣的原則,才能成為跨足全球的連鎖集團。

轉型成功 展店跨全球
富山檀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品牌,由紅、黑、白三色所搭配出來的店觀,更是令人記憶猶新。由香品事業起家的富山檀香,靠著鄭銀瑞董事長和經營團隊的努力下,將傳統的金香舖,轉型為全國最大的宗教用品連鎖百貨,更是跨足大陸、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成為全球的連鎖集團。
富山檀香副總經理郭明進表示,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性,才會將傳統的金香舖擴展到宗教用品百貨,實踐「物美價廉、貨色齊全」的經營理念。「物美價廉、貨色齊全」這八個字對於富山檀香來說,不僅是對消費者的承諾,也是自我期許的目標。



台灣製造 一貫化作業
由貿易進口原料,再到工廠直接生產,並送往門市銷售,這就是所謂的「產銷合一」,也是富山檀香一貫化的作業生產流程。郭明進表示,以自產自銷的方式來經營,除了能在品質上能達到最佳的控管外,也能提供給消費者最穩定的價格。
在富山檀香有上萬種商品,可供消費者選購,大致可分為三種銷售類別: 金紙、銅器與佛桌及香品等。其中近有百樣的商品,皆在台灣製造,並且獲得MIT微笑標章認證。郭明進說:「香是我們最專業的部分,純天然的香味,還經過SGS品質認證,並堅持四大保證,更是做到全國唯一擁有一貫作業生產流程的公司。」不摻任何化學香料、不染色無汙染、100%天然沉檀香木研磨而成以及天然原味,這就是富山檀香的四大保證,讓消費者購買到的是安心又無害的商品。化學香料、不染色無汙染、100%天然沉檀香木研磨而成以及天然原味,這就是富山檀香的四大保證,讓消費者購買到的是安心又無害的商品。

符合潮流 更貼近生活
「香」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僅限於宗教祭祀上使用,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用範圍也日趨廣大,已經延伸到日常生活中。除了擴展香的用途,更於2007年,成立旗下頂級薰香品牌「富山香堂」,並設置「沉香博物館」,將沉香成為生活文化中最有概念、最炫、最酷的休閒新風潮,並擴大市場,成為一般家庭都能使用的商品。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在金紙上,郭明進說:「我們不鼓勵燒多,而是在於質量,所以在製造販賣上,我們堅持100%純竹漿紙製,不僅環保也少灰燼。」郭明進表示,為了減少消費者在選購金紙上的疑慮,特別推出貼心的套裝包,無論是要祭拜地基主、神明或祭祖,只要購買特定的套裝包,所有祭拜該用到的物品都幫消費者準備好了。另外,元寶紙和蓮花紙,富山檀香更是創新推出許多樣式供消費者使用。郭明進說:「要讓拜拜也可以創造出流行」。



胼手胝足 持續往前進
因為對於自家商品嚴謹的態度,富山檀香屢屢獲得感質商品獎、金點設計獎、感質菁英獎、台灣精品獎及創意生活產業等獎項肯定。未來,像是開發推廣「未來佛桌」款式,讓消費者拜的不只是簡單傳統,而是能夠適應融入現代藝術與環境結合,讓更多人願意參與加入香火延續傳承的行列,與其社會之存在價值。
目前已成立「沉香博物館」,郭明進表示,未來有機會也會成立「宗教博物館」,讓更多人深入瞭解宗教文化。除此之外,在全台各鄉鎮都有一間富山檀香,服務更多民眾,是最終目標。在富山檀香服務超過廿十年的郭明進,跟著董事長的腳步,一路從基層開始做起,對於未來,郭明進說:「不曉得終點在哪裡,只知道會持續的做下去。」



攝影│洪正達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