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動物園受贈「移動式X光機及數位影像系統」 與高雄市福爾摩沙獸醫臨床醫學會一起守護動物健康

壽山動物園正進行「新動物園運動」整建工程,高雄市福爾摩沙獸醫臨床醫學會對於觀光局持續提升動物福祉感到認同,特別在本月21日捐贈最新型無線防水DR數位影像系統及移動式高頻動物用X光機,希望能助壽山動物園一臂之力,提升動物的醫療水平,而體型大不易搬運的伊蘭羚成為首位受惠者,透過移動式X光機確認身體無恙,未來將有更多動物可以獲得即時診療。


▲觀光局周玲妏局長頒發感謝狀

該學會今年首次於壽山動物園舉辦動物醫療研討會,讓全台動物臨床獸醫師能齊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討疾病,且於會中舉行儀器捐贈儀式。學會馮宗宏理事長表示,本次捐贈移動式高頻動物用X光機及無線防水DR數位影像系統,希望藉由更縝密之檢查讓動物獲得更妥善之治療,確實幫助到動物園醫療,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此外,這套全新的移動式設備後,由於具有防水功能,園內獸醫師即可機動式運用於緊急醫療上,並透過雲端數位影像編輯與儲存,完整記錄於病歷,隨時掌握後續病情追蹤。

觀光局周玲妏局長表示,壽山動物園有固定式X光機,但遇到需要診療的對象是難以搬運的大型動物,大型醫療儀器不易搬運往往讓園方費盡心思,感謝學會捐贈動物園此醫療設備,這將是全國動物園首創的頂尖醫療設備,可以充分提升園區動物醫療水平,園方也立即應用在伊蘭羚健康檢查。


▲伊蘭羚「池雄」進行健康檢查


▲伊蘭羚家族

 

伊蘭羚又稱大羚羊,羊頭上有螺旋狀的角,2016年來自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公伊蘭羚「池雄」和母伊蘭羚「池北」,在2017年順利產下的母寶寶已成長茁壯,今年4月新生的伊蘭羚也融入大家庭。目前壽山動物園伊蘭羚共有2公4母,近期獸醫師及醫療團隊利用移動式X光機來到伊蘭羚家中幫池雄進行診察,確認牠的關節無恙,單純因皮下膿瘍造成外關節腫大。


▲伊蘭羚

壽山動物園也歡迎想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一起加入動物認養行列,並按讚追蹤壽山動物園臉書、IG粉絲團,即時關心動物日常!詳情請上壽山動物園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ouShanZoo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