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察隨筆】日本流行 「終活」~~ 自己生命終了前 所做的準備活動

台灣的長者大多忌諱談自己後事,對於晚年的規劃多半避而不談。相較於日本長者正面迎接人生最終章的態度大不相同。身為日本超高齡社會的長者們,經歷過戰爭和貧困生活,磨練出堅韌的毅力,也創造過日本經濟奇蹟。為保有自己人生最後的尊嚴,不願自己的後事帶給子女麻煩,具體規劃最後的餘生。行之多年的另類旅遊團「人生終了的準備活動」簡稱「終活」   (自らの人生の終わりに向けた活動) 廣受歡迎,不僅長者本身參加還邀子女同行,在旅遊團裡還可認識有相同規劃的同伴。死亡成了公開討論的話題被積極的看待,也帶動了旅遊業、出版社和殯葬相關行業成長。

自己的後事自己決定 ,試躺棺木、了解自己的葬禮

各大書店都有終活相關的專區,除了有介紹遺書範例、葬禮儀式、各種墓地費用的書籍,還有琳瑯滿目的終活筆記本,封面和內頁貼心設計與柔和的粉紅色,沒有訣別的傷感。翻開筆記內容清楚劃分出項目,只要按照指示填寫就是一本很完整的生前筆記了。包括不動產、存款、保險、喪禮當天想邀請的人、現場佈置、個人遺願....等,詳列清楚。

旅行業者結合殯葬業,推出終活旅行團一日遊。旅途中有專家和心理咨商師同行,在巴士上為長者解說生前、生後相關的法律問題,葬禮和墓地的費用問題,有心理咨商師協助長者面對死亡的恐懼。行程內容還有參觀墓地和納骨塔、介紹葬禮儀式擺設、試躺棺木、遺照攝影、體驗撒骨灰,最後想像自己隨著海洋飄流向世界。

塵歸塵、土歸土,死後回歸自然的極簡風

日本一場哀榮葬禮動輒上百萬,如果是某些教派的佛教,為了能讓往生者得以成佛,還得花上數十萬請寺院命一個戒名,墓地的使用費和管理費等等的固定費用昂貴。為了免去自己生後墓地的花費和無繼承者的困擾,樹葬、海葬成了另一種風潮,在自由、光明的氣氛下塵歸塵、土歸土,一切回歸於自然界。

日本高齡化年年加速增加,根據令和元年版的高齡社會白皮書統計,目前65歲以上人口3,558萬人佔總人口28.1%。照這樣的速度到了2025年,全人口每4人就有一位高齡者。年輕勞動力不足,高齡者的醫療、介護和孤獨成了最大的社會問題。目前以終活為主題的講座日益增多,愈來愈多長者不只是過著安逸的生活,而是趁自己還清楚的時候安排自己的後事,值得進入高齡化的台灣學習。

(圖/網路)